【會後稿】確立校/警機制,守護校園安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9/26
資料來源: 

針對日前台大發生的「中國新歌聲」活動引發校園流血事件,大學法改革陣線今(26日)與立委吳思瑤、立委張廖萬堅、清大學生議長徐光成、台大學代會文學院學生代表周安履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流血事件顯示校內通報SOP、大學與警方的溝通機制以及大學回報校安中心的過程大有問題,今日記者會甚至得知24日台大下午五點就發生的流血事件,教育部的校安中心竟直到晚間九點才收到台大回報。這之間的問題應立即檢討並著手改善。

記者會上,清大議長徐光成表示去年暑假清華大學發生有男性潛入女生宿舍,甚至爬上女學生的床的事件,但學生通報校安系統後卻被各單位踢皮球,警方直到一個半小時之後才到現場,當時嫌犯早已離開現場,幾個月後一樣的事件又再度發生。台大學代會學生代表周安履針對日前台大學生在校園圍牆邊被打傷的事件,主要提出兩點訴求:一、檢討台大的校安機制,包含人力不足和與警方聯繫機制,二、警方應公布真相,具體說明當初晚到的原因是什麼,是否真的因為搞不清楚確切事發地點又聯絡不到校方。三、臺大同警方在公布調查結果後也應該釐清責任歸屬,讓相關人員對本次事件負責。

大學法改革陣線總召集人朱晏辰表示,這些例子已經顯示「混亂的通報系統造成校內師生在事發時的無助和無力,在事後也沒有任何管道可以供學生追蹤知悉狀況。」現在的大學缺乏完善的校安通報系統,而且在相關會議及過程中,也缺乏學生的參與。朱晏辰並重申本記者會四點訴求:(1)大學與教育部應檢討與簡化重大校安事件的處理機制,並加強宣導。(2)大學應與警方建立一個權責清楚且具時效性的通報與同意入校流程。(3)大學應定期提出校園安全報告,除了全面檢視校內所有校安疑慮之處,並包括重大校安事件的後續追蹤。(4)大學應實踐校園民主,校園治理與相關校安機制的討論應該要有學生、老師與職員工共同參與,共同守護校園安全。

立委吳思瑤舉出今年二二八輔大2、3位學生拆除銅像,有50位警方火速進入校園對付學生行使言論自由的事件,質疑在學生需要受到校園安全防護機制之際,卻在時間上有如此高度落差。針對此事,立委吳思瑤今年初要求教育部和警政署檢討警察入校SOP。雖於今年七月份內政部警政署已會同教育部訂定了警察人員進入校園執法的相關機制,但卻還是發生昨天的事件,顯示這份SOP曝露出在執行方面欠缺周延的思考,只是徒有文字規範,也沒有學生參與表達自己的意見,忽視學生主體。同時,台大的事件凸顯活動舉辦與場地租借須有清楚SOP,哪些活動適宜舉辦,哪些時間可以舉辦,學生最清楚什麼時候自己的受教權會受到影響,這部分欠缺學生共同參與討論。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從學生代表提到的清大宿舍闖入事件,再到這次台大流血事件。不論晚了90分鐘還是40分鐘,都一再凸顯了大學自治之下,校安系統的整個建立仍然不夠完備。今年七月警政署會同教育部訂定的《警察人員進入校園執法相關機制》似乎仍然是失靈、沒有作用的。在尊重大學自治的前提下,也要有一個有效的校園安全運作機制,張廖萬堅委員提出質問,校內駐衛警與校外警方如何有效配合?

而針對本次校安事件,教育部學特司專委鄭文瑤有出席記者會,並說明學生訴求的校安機制現已存在,教育部亦有24小時的校安中心,大學裡面也有相關的校安通報機制以及與所屬警察局轄區聯絡。在教育部回應後,立委吳思瑤拿出台灣大學學生安全處理流程,並指出:台大流血事件發生在校園圍牆邊人行道上,其實在SOP內是校方防護網應該啟動的狀況,但臺大沒有依照SOP,這一點是非常明確的。在記者會上,經教育部回應才知本次台大通報教育部校安中心竟遲延了四個小時,吳思瑤甚至說:「校園以外的暴力毆打事件,大家都比教育部校安中心早知道?台大到晚上九點通報校安中心。那看SNG就好了。」

立委張廖萬堅於後續追問教育部在這次事件中台大校方與警方聯繫效率如何?難道不能一通電話打去學校確定嗎?現場兩百到三百人,卻只有三個人(駐衛警)在場,未有善盡其責。大學當然是自治的,但校安機制失靈,當然必須檢討行政責任。張廖萬堅表示:「如果我們基於大學自治,對於這樣的校安事件沒有實質追究,那建立再多的SOP都沒有用」學生還是會一直受到傷害,衝突事件還是會處理得不夠快。」

清大學生議長徐光成追問教育部,並再度強調:「第一線處理很糟糕,演變成重大事件才通報。同學、受害者最在意的是在第一線如何減低傷害,避免後續成為重大事件」教育部回應:現行通報制度中是否需要其他單位協助,由各校自行判斷,現在要做的是如何強化第一線校安人員的敏感度。

吳思瑤委員和張廖萬堅委員基於教育部文化委員會的職責,要求全台灣的教育體系做全盤的檢討,活動舉辦與場地租借須有清楚的SOP,教育部進行督導,督導過程中也要注意學生的參與。尤其中國越來越多這類活動,都可能引發統獨不同團間的抗議行為,使得衝突層出不窮,在高度對立抗議的活動場域,前端的管控把關更為重要。

最後記者會在與會發言者呼口號:「確立校/警機制,守護校園安全」聲中作結。主持人也統整各發言資訊,學生、教職員工作為生活於校園的一份子,期許在能在校園民主的價值之中,採納各方意見,創立更符合安全的校園防護機制。

臉書討論

回應

孫大千:民進黨在台大校園內暗樁密布
2018-05-31 中評社台北5月31日電

一名熟悉台大校內學生自治的台大學生透露,發表過多次“反管”立場的台大學代會議長周安履,其實跟民進黨關係密切,甚至擔任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團隊的寫手。爭取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落敗的前立委孫大千在臉書發文表示,當年,學運領袖們慷慨激昂,大聲疾呼,要求“國民黨的黑手”退出校園。結果,民進黨的各大派系卻用各式各樣的名義進入學校練兵,讓“綠衛兵”們遍佈大學校園,隨時可以用學生身分做為掩護,為政治勢力服務。民進黨在台大校園內果然是暗樁密布,影響力無遠弗屆!
以下為孫大千臉書全文:
「民進黨在台大校園內果然是暗樁密布,影響力無遠弗屆!
當年,學生運動風潮席捲大學校園時,每一位學運健將都標榜自己是“無黨無派,立場超然”。結果,一畢業後紛紛擔任民進黨“立法委員”的助理,接著投入選舉,三十年後,一個個都成為綠朝的重臣新貴。
當年,學運領袖們慷慨激昂,大聲疾呼,要求“國民黨的黑手”退出校園。結果,民進黨的各大派系卻用各式各樣的名義進入學校練兵,讓“綠衛兵”們遍佈大學校園,隨時可以用學生身分做為掩護,為政治勢力服務。
當年,自許為“大學是社會的良心”的教授學生們,發動一連串的抗爭運動,要求威權體制的政治力量要尊重“大學自主,校園自治”的精神。結果,當這些人士一位位都在新威權體制中擔任高官要職後,台灣大學居然到現在都還沒有校長。
當年,太陽花運動激起了青年學子關心政治,投身改革的熱情。結果,當一大堆太陽花的明星們借東風,搭便車,一砲而紅,揚名天下後。結果,又有誰還記得當時的理念和堅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