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一例一休要修法,先還勞工七天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9/26

本會今日出席陳歐珀委員舉辦之勞動基準法修法公聽會,有幾件事情要再三強調。首先,勞動基準法去年在勞工團體強烈反對「刪除七天假」的陳抗中,仍強勢在12月6日三讀通過。如今,新法上路不到一年,舊戲重演,柯建銘又再次對外宣稱一例一休會在今年會期修過。一例一休倉促修過導致許多爭議,就是因為太過簡便行事,執政黨不是更該在此刻記取教訓,做了完備的檢討,再來處理一例一休目前遇到的施行困難嗎?然而,我們絲毫看不到具體的檢討報告,我們聽到的修法意見,全都是來自於資方的片面之詞。因此,我們主張一例一休可以檢討,但需要由主管機關作全面的產業調查。陳委員身為宜蘭縣民選的立委,更該以民眾心聲為圭臬,盡速針對宜蘭境內的相關產業進行一例一休影響評估,而非拿著資方要的彈性來跟勞工談判。第二,請陳委員若真心想解決勞工休息不夠的問題,請支持「恢復國定假日七天」,全年123天假日,讓全國受雇者的年休增加,逐步降低年總工時,讓台灣脫離OECD排名第三的過勞國家。最後,有鑑於台灣雇主習慣性違法、鑽法律漏洞,本會認為一例一休應該要朝更簡化的方式修改,不應該一再複雜化。

本會主張,執政黨應已先研擬國定假日法,歸還七天假為優先,恢復全年123天假,才能針對一例一休修改進行討論。要不然從去年起的修法,勞動條件一砍再砍,對勞工百害無一益。且一例一休若要修改,則該朝簡化、並維持以價制量的精神。

勞動部及立法委員所提的修法,每一點都是今年5月何欣純等立委提出的項目,本會提醒陳委員切勿一心執行黨意,卻忽略選民的心聲,既作為宜蘭縣的委員且為未來的縣長候選人,更該廣納民意,確實以照顧勞工為前提修法。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