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大專教師評析「輔心衍生案調查報告」系列論壇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9/23

【時間】106年9月24日(星期日)下午2:00~5:00

【地點】台北市信義公民會館 D館 (松勤街56號)(捷運「台北101/世貿」站「二號出口(莊敬路)」,莊敬路左轉步行約50公尺)

「加密十年」的調查報告究竟可否受公評?力邀調查委員對話

去年5月29日輔心學生朱伯銘於臉書寫文,指控輔大前社科院院長夏林清延緩其女友性平申調權益、意圖吃案、以及言語傷害,該案經過輔大性平會委外由黃囇莉、王燦槐、隋杜卿委員調查作成「輔大性平事件1040001號案衍生案之調查報告」,校方並據此報告停聘夏林清一年,引起莫大爭議,嚴重突顯出校園師生衝突事件處理、與性平制度的根本問題。

該報告調查程序與內容都相當有爭議性,但又被輔大以「加密十年」為由至今未公布,致學界、專業界、和社會無法加以審視,然我們認為輔心衍生案並非性侵案,輔大不該濫用「加密」以迴避社會公評檢驗。輔心衍生案在台灣教育史上已體現歷史性的重大爭議,具高度公共性,非僅個人權益問題,值得學界及相關領域審慎重視,基於學者的社會責任,我們將公開評析、審視有關報告相關論點,包括「加密」限制是否合理,並已主動邀請輔心衍生案調查小組委員黃囇莉、王燦槐、隋杜卿,及教育部調查委員陳金燕、郭麗安等人,期待透過開放、對話,推動校園師生衝突事件處理、與性平制度的進步。

調查報告證明朱文指控不成立,卻未還夏林清公道

「輔大性平事件1040001號案衍生案之調查報告」雖有諸多爭議,但也還原了部份真相,如證明事件發生後由多方系統介入的事實,並非夏師個人能藉權勢影響學生權益,以及組工作小組是「依據被害人的要求,釐清案情和要行為人道歉」,並且心理系老師多次轉知女當事人申調性平的相關訊息,但女當事人「當時由於(1)心理系已表達處理此事件的意願(2)知悉暫時不去性平會申請調查,不影響個人權益,只是將時間往後延遲(3)當時已經在走司法程序中,自認沒有心力同時處理這麼多的事情(指系上與性平會程序),而優先選擇了系上(的工作小組)」…)」,可知女當事人有其清晰的主體性,希望工作小組協助,且夏林清並不如朱文所敘述的有吃案的可能。

既然夏林清沒有吃案、沒有延緩性平、包括爭議的713對話,調查委員亦認為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那為何輔大仍以調查報告為基礎,作出停聘夏林清一年如此重的罰責?到底「衍生案」是否為「誣陷案」,為何調查報告已證明朱文指控為不實指控,卻未還夏林清公道,反而懲處夏林清,相當荒謬,究竟「師道」的標準為何?調查報告對夏林清定罪的尺度是否妥適?該場論壇,針對調查報告的爭議,提出我們的看法,誠摯邀請媒體記者撥冗採訪。
除了此次論壇外,未來預計於全國各地召開系列公開論壇,對「輔大性平事件1040001號案衍生案之調查報告」進行全面及深入的評析。

【論壇預定議程】
(一)主持人開場 
(二)輔心衍生案調查委員回應(積極邀請中)
(三)評析「輔大性平事件1040001號案衍生案之調查報告」
1.「調查報告中對輔心工作小組定罪尺度的荒謬性」 
───王勇智老師(前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2.「師道、言論自由、師生權力結構」
─── 王卓脩老師(政治大學經濟系退休副教授)
3.「從輔心衍生案看輔大性平會、調查小組的政治性擴權、失責與欺瞞」
──黃德北老師(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
(四)對話與討論

【論壇主辦人】
大專院校老師針對教育部通過「輔大不法停聘夏林清教授案」聲明連署發起人 
王卓脩、王勇智、林香君、黃德北、萬心蕊、李憶微、廉兮、齊力、楊祖珺、葛書倫……等教師群 

活動日期: 
2017/09/2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