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糖鐵文資還在審 工務局猴急拆民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9/15

為開闢西港外環道,台南市工務局今(15)日要求包商派出怪手,拆除文化路口兩棟民宅,然而因緊鄰民宅的總爺糖廠西港線恐將被波及,引發青年靜坐在已經提報為古蹟審查中的軌道上抗議,並被警方強制驅離。

今天清晨6點多,工務局承包商嘉旺營造有限公司派出怪手,進行文化路口兩棟民宅的拆除作業,因糖鐵鐵軌緊鄰民宅,包商也於昨(14)日承認,施工時很難不損及民宅前方的西港線軌道,進行老樹斷根作業時也會損及「明治製糖株式會社西港原料區辦公室」之圍牆,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藝術家擔憂,將破壞西港線軌道與沿線附屬設施的完整性,影響未來文資處進行古蹟審查結果。

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11日提報「台灣糖業公司麻豆總爺糖廠專用鐵路西港線及其沿線附屬設施」為「市定古蹟」,經台南市文資處長受理並進入審查程序,訂於9月27日進行「列冊追蹤現勘」;台南市文化局更已於14日發函工務局請求「暫緩拆除」。

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於衝突結束後,下午也旋即於志工整理後風光明媚的西港旗站召開記者會。

志工徐文龍表示,由於古蹟審查正在進行中,昨天文資處與工務局協調後,工務局承諾會做好鐵道保護措施;又根據台南市工務局訂定的「臺南市建築物施工中管制要點」,拆除時應有防護設施,至少是1.8公尺以上的鋼板(常見的綠色施工圍牆)或木板。然而今天上午在包商強硬施工過程中,施工單位對於古蹟提報範圍內的鐵軌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經民眾強烈要求後,施工人員才拿了幾塊木板與舊傢俱疊在軌道上,他認為施工方式很粗糙,因此才有比較強烈的擋拆行為。

徐文龍進一步表示,施工過程警方卻無視於包商違法動工,更在未有指揮官、未舉牌情況下即強制驅離、抬離陳情民眾,造成數名青年擦傷,令他痛批「人民保母何時成為工務局及包商的打手?」。最後也導致靠近文化路口的一段鐵軌,在拆除過程中被傾倒的民宅與圍牆直接重壓。

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創辦人鄭敦哲表示,文化路口原為一處平交道,在缺乏文化資產的完整調查評估下,執意動工將可能損及埋藏雜草與柏油下的糖鐵附屬設施。工務局明知堀仔頭生態藝術村已提報西港糖鐵為古蹟,文資處除啟動審查將進行現勘,也已發函工務局要求「工程暫緩」,卻仍要求包商動工,迫使現場作業人員冒著破壞文化資產的風險施工,是惡意陷包商於不義。

「文資審議未定!要求全線停工!」鄭敦哲帶領堀仔頭生態藝術村志工呼口號,譴責工務局在文資審定未果、未邀請文化局文資處與鐵道維修專業技術人員監督、未做好防好措施下,便粗暴動工的蠻橫作為!也要求工務處依文資處公文,在完成古蹟審查程序以前,所有工程必須先暫時停工,以避免無法預期亦不可復原的破壞。

鄭敦哲呼籲工務局懸崖勒馬,在古蹟審察完成前全線停工,他認為農村應該重視「三生」,生活、生產與生態,西港社區還加上糖鐵文化;他呼籲政府重視西港旗作為戰備鐵路「南北平行預備線」重要樞紐的文資價值,與西港社區發展的重要特色,只要變更道路設計、縮減道路用地,西港人便能與綠地、糖鐵共存共榮。同時要求台南市文化局組成專案小組邀集糖業及鐵道專家,共同審慎審查西港糖鐵文資價值,也應立即依文資法第20條「緊急情況時逕予列為暫定古蹟」。

【我們的訴求】

1. 文資審議完成前全線停工

2. 拆除工程應架設符合台南市建築施工管制要點的安全圍籬,擬定防護計畫確保文資安全不受損害

3. 要求台南市文化局,除組成專案小組邀集糖業及鐵道專家,共同審慎審查西港糖鐵,也應立即依文資法第20條「緊急情況時逕予列為暫定古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