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為柯P打分數-台北進步了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9/13

日期時間:民國106年9月14日(四) 上午十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3A室

參加單位: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活泉之家、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

記者會緣由:

民國103年市長競選期間,台北市心生活協會邀請市長候選人簽署:『精神心理健康五大施政方向認同書』並檢附「精神障礙族群訴求與建言」共三頁18項供市長候選人參閱;柯文哲先生以市長候選人身分簽署了認同書,並順利當選台北市長。

三年時光已過,台北市心生活協會製作了「為柯P打分數—體檢台北市精神心理健康施政進步狀況」的問卷,我們將於記者會上公布台北市民回覆問卷的情況,並且邀請公益團體及專業團體代表,在記者會上一起來【舉進步分數牌】表達大家對首善之區台北市精神心理健康施政三年來是否有進步及應更積極努力之處的意見。

新聞重點:

我們讚美市府的地方:

1.          柯市長選前願意簽名、承諾讓台北市精神心理健康施政更進步,有這份心意,值得肯定。

2.          台北市在105年增加了一處精神障礙會所服務。

3.          柯市長105年走訪參觀伊甸基金會舉辦的精神障礙者藝文展。

4.          北市府將昆明防治所(成癮防治)提高市府組織上的層級。

5.          根據報載之市府新聞稿,北市府針對特殊個案會跨局討論、合作。

我們感覺到失望的地方:

1.         三年來台北市在精神心理健康施政,整體而言,或許沒有退步,但作為精神公益團體、精障族群家庭的代言人,我們還看不到台北市任何顯著進步的地方;市民問卷評價對台北市精神心理健康施政滿意度打的分數,平均是5.7分(滿分是10分),也呼應了精神公益組織的感受。

2.          小燈泡不幸事件之後,報載柯市長的多次受訪發言、對里長陳情之回應,都只是提到單一疾病名稱、搖頭、說困難,讓精神障礙族群感覺到非常失望。

3.          市府因為特定事件,與台大風險管理研究所共同召開社會安全網論壇,但時間只有半天、雖有幾位專家在台上講演,但欠缺對當事族群的傾聽、了解,視野、角度缺乏當事者生活中的困境,也沒有持續性的追蹤探討,因此未能啟動規劃合宜的社區服務,危機無法成為防範未來風險的轉機,非常可惜。

4.          在民眾認識精神疾病、理解患者與家屬處境、多多支持精神公益團體為病人創造社會參與及復健機會的社會宣導上,我們看不到台北市府主動的積極作為。

5.          給精神障礙家屬的服務,都還是太片段、零星,對於處境困難的家屬缺乏積極的協助。

6.          昆明防治所雖然在市府組織中的位階提升,但做的是一樣的事情,對於眾多的成癮者及其周遭親友生活中的困境,缺乏合用的協助。

對北市府精神心理健康施政的呼籲:

(1)       從民眾心理健康促進、精神障礙家庭的困境等,到物質濫用的社會問題,台北市民看不到顯著的進步或足以達成市長承諾願景的新施政。請柯市長再加把勁。

(2)          在重視治療的基礎上,應進一步看見並支持精障家庭生活中所需要的協助。傾聽、蒐集、研究精神障礙者、家屬們生活中的困境和所需要的支持,增加服務設施、增加/強化關懷訪視團隊、設立諮詢專線、提供陪同服務/居家支持服務。

(3)          強化精神心理衛生回應機制,蒐集天災人禍等重大事故對社會人心影響的訊息,蒐集多元專業之意見看法,從貼近民眾角度的方式,加強媒體及民眾宣導,以撫慰人心並啟動檢討改善政策措施之機制。

(4)          成立成癮諮詢電話專線服務。

(5)          積極規劃去汙名、有效接納的社會宣廣工作,積極投入民眾心理健康促進、認識精神疾病、認識精神復健、以服務代替恐懼以資源減少困境的社會宣廣工作。(例如:可釋出捷運燈箱、車廂內影片播放等公共資源進行社會教育)

(6)          柯市長可以是不一樣的政治人物,期待柯P為長期被忽視、講醫療卻輕忽生活的精神心理健康施政,開疆闢土、做出更符合民眾需要的成績。

活動預告:

106年9月16日本週六上午十點到十二點,心生活協會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音樂台,為精神障礙族群開Party,呼籲社會【看見˙支持精神障礙族群】,十點鐘有開場記者會,會中將表揚看見支持精障族群的公益楷模—創藝文化基金會、發表我們製作的【大台北地區精神障礙家庭資源手冊】,並呼籲人人一起支持為精障家庭、轉動幸福。

兩個小時的活動,舞台上安排歌唱、舞蹈及經驗分享,舞台下有自製的幸福扭蛋機可以轉出屬於每個人自己的幸福卡、還有心朋友工作坊自製的小餅乾,邀請民眾一起來與精障族群Party同樂。

活動日期: 
2017/09/1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