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一九盟──「我要保障的國籍,不做恐懼的移民」聯盟成立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9/12

修法暨聯盟成立說明:

「一九盟」成立主要係因105年12月《國籍法》修正法條經三讀通過後,反而使得移民較修法前面臨更多的考驗。依修正後第19條之規定,新移民於放棄母國國籍後,即使順利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但若經法院判決「假結婚」或是「假收養」,政府可據此「終生」撤銷新移民之國籍。且上述判決並無時效限制,新移民將一輩子生活於失去身分的疑慮與恐懼中。我國國籍法規定申請歸化時,必須放棄原國籍,若撤銷新移民之歸化許可,加上新移民東南亞母國難以回復原國籍,極易陷入無國籍的困境中。

此條文亦忽略了跨國婚姻的實際情況,由於語言與行政流程的不熟悉,新移民常因申請證件錯漏等瑕疵;或因與配偶衝突、失和等各類因素,遭利害關係人之串通、陷害而被法院判決通謀假結婚,造成內政部認定為虛偽結婚而撤銷國籍。新移民處於法律資源與語言的弱勢,難以為自身進行訴訟,更往往因不諳現行法規而錯過抗告時限,面臨國籍遭撤銷的局面。

《國籍法》第十九條修正後,造成新移民即便順利歸化,仍終其一生面臨隨時可能被撤銷國籍之恐懼。這個修正案造成無國籍困境,更違反《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CEDAW)第九條「應減少無國籍狀態」之內涵,且有違我國誓言成為人權國家的決心。鑑於此,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律白話文運動、台灣好漾社會發展協會以及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等民間團體,為避免人權斲傷、避免無國籍人球的困境,故成立此修法聯盟,盼能督促民意代表針對此違反人權的法律進行檢討及修正。

日期:106年09月13日(星期三)

時間:10時00分至11時00分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 (101會議室)

參與團體: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律白話文運動、台灣好漾社會發展協會、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

活動日期: 
2017/09/1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