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西港糖鐵危急存亡之秋 文化局五大行政瑕疵成幫兇
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提報旗站文資 要求重啟審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9/11

主辦單位: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

連署團體(51個):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能盛興工廠、藝工能藝文推廣協會、守護宜蘭工作坊、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翻轉嘉義工作隊、曾文溪畔 西港囝仔、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團隊、台南社區協力農業 CSA Tainan、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台南市野鳥學會、森 sen sense lab、彩虹故事團、守護宜蘭工作坊、台南社區大學樹公民社群、台中黎明幼兒園、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石岡反徵收自救會、野行耕耘工作室、屎溝墘客廳、農村武裝青年樂團、囹語 Prisper、南投公啥喙、台南市北門社區大學、彰化文化陣線、馬芝遴田野工作室、米山美學生活、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社團法人臺南市台南新芽協會、台中公民會館、綠川千越大樓都更自救會、土城護樹者聯盟、車庫工作室、滅劇場黯黑舞蹈團、大觀事件自救會、台灣樹人會、樹黨、松菸護樹志工團、西港因啊、又新康復之家、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中部共生青年組合、木有枝劇場工作室、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社團法人環境法律人協會、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鳳山鐵路地下化反重劃自救會、全國大學民主聯盟、惜根台灣協會、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

爭議三年多的「西港外環道新闢道路工程」在拆除百年糖鐵西港線、百棵老樹爭議中,上週五工務局承包商已完成測量,本週隨時可能動工,一群守護綠地糖鐵的藝術家與青年建立「堀仔頭藝術村」以行為藝術抗爭127天,繼8月30日至南市府永華市政中心前以音樂快閃行動要求工務局變更設計、縮減道路用地,以求與綠地、糖鐵共存共榮,今(11)再赴台南市政府永華行政中心將矛頭對準文化局,指控8月29日台南市文化局決議「總爺糖廠貨運鐵路西港線」「不列冊追蹤」有五大行政瑕疵,包含「球員兼裁判」、「黑箱審查」、「文資委員參與人數不足」、「未依特性組成專案小組」與「未做文化資產價值評估」等。

西港青年蘇鈺雯指出,第一為「球員兼裁判」,台南市政府身兼開發單位與文資審查單位,有「球員兼裁判」之嫌;又文化局8月25日舉辦臺南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審議委員第二次文資會勘時,工務局新建工程科秦繼孔科長竟全程到場參與(影片為證:https://goo.gl/TzBZJk),違反「文化資產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所揭示之「利益迴避原則」,文化局應主動撤銷其有行政瑕疵之「不列冊追蹤」決議,並重啟文化景觀審議。

蘇鈺雯進一步說,第二為「黑箱審查」,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林崇熙9月3日在全國文化論壇上表示,自己並未參與本案的審查過程,也不知道本案會勘後「不列冊追蹤」的結果已經出爐;他也於臉書上表示(發文截圖:https://goo.gl/2XKmzD),作為文資委員「在沒有審議到此案的情況下,此案就被文資處否決,這是對文資委員職權的侵害。」;如果連文資委員都不知情,更遑論此案之提報人與關心文化資產的民眾,為本案之第二項行政瑕疵。按全國文化會議結論「基本理念共識」第二點,「文化資產審議乃制度性保護文化資產的價值判斷機制,需有令社會大眾信服的專業組成、公開透明與民眾參與。」因此要求文化局提供兩次會勘及列冊追蹤決議之會議記錄予提報人,以釐清不列冊追蹤之決議過程與理由。

蘇鈺雯強調,第三是「文資委員參與人數不足」,台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共於7月27日、8月25日進行2次「列冊追蹤審查現勘」,然而2次現勘竟共只有4名文資委員參加,然而台南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設有15名委員,僅不到1/3出席現勘。由少數委員、多數並未參與討論下,即可決定百年糖鐵文化遺產的生死?令人質疑。

第四是「未依據文化資產類別、特性組成專案小組」,按「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第14條之規定,「主管機關將文化資產指定、登錄或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登錄、認定之個案交付審議會審議前,應依據文化資產類別、特性組成專案小組,就文化資產之歷史、藝術、科學、自然等價值進行評估。」又按全國文化會議結論文化生命力第四點,「為協助縣市政府文資審議品質提昇,文化資產提報列冊後,公部門宜進行簡易調查研究作為審議所需的先期價值評估;若遇特殊個案,宜能另組任務型專家小組」。然而參與現勘並做出「不列冊追蹤」決議之4位委員,對於糖業、鐵道文化較少專書作品,應另組具糖業、鐵道專業之任務型專家小組進行價值評估,再將評估結果送交文資審議大會審議。

第五是「未做文化資產價值評估」,依據文資法第15條,公有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超過50年者,應辦理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西港糖鐵存有1953年建成的西港信號所完整水泥基座,及民國51年、52年的「洋灰轉轍器」及超過50年之西港線鐵軌留存,依法應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

對上述五大爭議,蘇鈺雯表示,文化部長鄭麗君已於3日承諾「將檢視本案主管機關是否符合文資法既有行政程序」文化部已於上週五(8)函文台南市政府進行「行政指導」,要求台南市政府應針對範圍是否存有公有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逾50年者「審慎」評估並依法定程序辦理「文化資產價值評估」;此外,也要求台南市政府若遇有緊急狀況時,得依文資法第20條第2條規定「逕列為暫定古蹟」,以提供具文化資產價值之建造物「暫時性保護」。也特別提醒台南市政府,指出辦理現勘訪查時,委員若涉及利害關係時,應適時利益迴避,避免民眾產生疑慮。

因此,堀仔頭生態藝術村要求,台南市文化局應在此西港糖鐵歷史現場危急存亡之秋,依照文資法第20條第2項及第60條第5項規定,將「西港旗站」逕列為「暫定古蹟」、「總爺糖廠西港線」逕列為「暫定文化景觀」;並依文資法第15條規定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否則文化部即可依文資法第110規定「逕予代行處理」。

堀仔頭生態藝術村糖鐵導覽員林祐丞則說,經過數週來的努力,生態藝術村成員除草清理後已出土更多糖鐵設施,包含洋灰轉轍器、機械式轉轍器的「連桿轉向器」,甚至於西港旗站內發現當初旗站人員揮舞的紅色信號旗,更已完全讓1953年竣工的西港信號所磚造基座重見天日;為保存西港社區發展的基石、百年的糖鐵文化資產,也連夜整理史料與現場出土現象,提報「台糖麻豆總爺糖廠專用鐵路西港線及其沿線附屬設施」為市定古蹟,要求文化局莫向開發勢力低頭,審慎審理民眾對於西港糖鐵的古蹟提報。

文資處長林喬彬出面接下陳情書,雖坦承「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有15名委員,現勘後「不列冊追蹤」決議是由4位文資委員所作出,但仍堅持一切程序合法;生態藝術村志工汪少凡則認為,僅不到1/3委員所做出的「不列冊追蹤」決議代表性不足,且4位委員未有糖業文化與鐵道文化專書著作,並未符合文資法施行細則第14條之規定,甚至委員林崇熙表示對於現勘已做出結論並不知情。

林喬彬最後接下民眾對於西港糖鐵的文資提報單,表示會依法接受民眾提報,若有資料不足之處會再要求提報人提供。針對會議記錄,則表示今天會議紀錄公文已經寄發,但志工汪少凡則表示荒謬,該份會議記錄要求10天,中間文化局一直拒絕提供,直到記者會當天才突然說願意提供。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