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迎戰迫遷內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9/08

今日(9/8),大觀事件自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與各地自救會來到行政院,呼籲剛就職的賴清德內閣,立即停止目前全台灣各地的迫遷、強制執行計劃,重啟聽政、協商程序,別再讓錯誤的迫遷政策繼續踐踏人權、侵害居住權益。

反迫遷團體並自製「功在迫遷」匾額給賴清德內閣,嘲諷賴清德為首的民進黨新潮流,從地方到中央,都是靠著假「進步」、「發展」之名,行賤踏人權之實的迫遷政策來充作政績,才得到今日主導行政院內閣的權力。賴清德內閣今日依然動用優勢警力,在就職第一天就把受迫遷的人民阻擋在行政院之外、拒絕出面回應,就是坐實了「迫遷內閣」的惡名。

反南鐵東移

反台南鐵路東移案一路走來,自救會就不斷遭受賴清德和民進黨的抹黑。過去南鐵案的主要幫兇陳美伶,亦將入主國發會。新閣官員,有畏於賴權勢,倒置程序在南鐵土徵完成前,發包動工的賀陳旦。有強拆板橋大觀社區,剝奪居民居住權的退輔會李文忠,有長年在幕後主導各地浮濫徵收案的政委張景森。有為了官位就忘了過往主張,包庇賴清德強闖南鐵都計案、拒絕各土地抗爭團體「行政聽證」的內政部葉俊榮、花敬群等。

因此,我們認為這次的新內閣,是不折不扣的「迫遷內閣」!賴前市長曾表示南鐵案是中央主導的,如今他就是中央行政的掌權者,再也沒有任何藉口推託卸責。政府若要挽回民意,要做的很簡單:「暫緩所有迫遷案,將民主與人權融入開發建設計畫與程序中」,這才是真正的改革和轉型!南鐵東移案上,如果蔡賴政府仍要「東移硬幹」,那麼我們別無選擇,只有繼續更激烈的抗爭。

9/11將強拆大觀社區12戶,賴內閣迫遷強拆第一案

主導大觀社區迫遷的退輔會,已於今年四月片面終止協商,並且將於9/11進行第三波的拆除作業。過往退輔會聲稱,已點交戶都是「自願同意」。然而,所謂自願同意的說法,掩蓋的是迫於經濟弱勢而選擇點交的處境。事實上,已點交戶常常是更為弱勢者。由於負擔不起後續的土地使用補償金、強制執行費以及抗爭成本,而被迫同意點交,儘速搬離。退輔會並且從來不問,這些點交戶在「自願搬遷」,被切斷了互助的鄰里網絡,被拔除既有的資源之後,又能在哪一處落腳棲身?迫遷是將這樣的群體推向更邊緣的城市空間。甚至,退輔會也曾利用誆騙的手段惡意誘使高齡住戶進行點交。

我們質疑,何以退輔會始終不願面對社區的歷史脈絡、自身的行政疏失,而堅持迫遷大觀來做根本不需要的空地?在荒地種草難道比人的價值更值得政府重視與保護?倘若退輔會仍然不暫停所有強制執行,大觀自救會勢必會繼續抗爭到底!守護家園!

9/17民進黨部大集結,人民與迫遷政黨全面絕裂

今天大觀事件自救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與各地自救會的行動只是一個開始。我們認為這樣的內閣,無疑是在向所有被迫遷者宣戰。倘若蔡賴政府持續賤踏居住權、執意迫遷,未來勢必會有更多抗爭行動。9/17下午一點大觀事件自救會與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將到民進黨黨部前進行普渡儀式,圍攻這個不斷推動迫遷政策的執政黨,宣示人民已經與漠視人權的民進黨完全絕裂!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