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性平會擬增家長代表席次
社民黨:罔顧專業 開性平倒車

2017/09/07
苦勞網記者

台北市政府擬修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設置要點」,將性平會中家長代表的席次從1席增加為4席,引起社會民主黨及多個民間團體不滿,今天(9/7)上午同赴台北市政府表達抗議,社民黨全國委員苗博雅表示,性平會目前席次總數23席,提高家長席次將排擠市府各局處代表席次,而性別平等為各局處聯合辦理的業務,此舉恐導致性平會運作出現缺角。

社民黨偕同數個民團召開記者會呼籲性平教育尊重專業。(攝影:王顥中)

反同家長團體施壓 北市擬修訂設置要點

根據現行設置辦法,委員會由市長兼任主委、副秘書長及教育局局長兼任副主委(3席),另包含性平教育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代表、實務工作者(11席);各局處首長輪派(2席);各級學校家長會與教師會代表(7席),總數23席。而北市擬修改的方向,是刪去各局處首長輪派的2席,並將各級學校家長會與教師會代表的7席提高為9席,唯家長會代表應有國小、國中、高中、高職各1席,等於從1席一口氣提高到4席。據了解,此次修訂起因即是來自台北市議會與反同家長團體的關切。台北市議會在審查北市教育局106年度預算時就提出附帶決議,要求市府明年(2018)3月改選性平會委員時,應有國小、國中、高中、高職各1位家長代表,北市教育局於是對性平會設置辦法進行修訂。

對此,社民黨發言人陳又新表示,增加家長席次的論述很簡單,認為家長有權決定小孩應受什麼教育,乍看言之成理,「但是難道我是家長,我就可以決定孩子數學學加減乘除就好,後面都不要學嗎?我是家長,就可以決定英文只要26個字母背完就好,可以這樣嗎?」陳又新表示,他自己也是家長,但他不認為自己有資格決定小孩應接受什麼教育,「難道性別平等不是專業嗎?如果有人覺得性別平等沒有專業,誰都可以教的話,這樣的念頭就讓我質疑,這些家長到底懂不懂性別平等教育。」

性平團體:應尊重性平委員專業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副秘書長蔡易儒質疑,性平委員中保障單家長會4席名額,無法平衡教師會、學生等其他各類別代表,「難道只需要聽家長意見嗎?教師跟學生的意見不用重視嗎?」蔡易儒說,性平政策目的在於保障性別少數在主流社會中的權益,實現性別正義,而性平會的組成就是為了要能落實這個理念,但增加家長會的席次無助於促進這個理念的實踐。

此外,北市教育局同時正研擬「性別平等教育委員倫理規範暨聘(派)兼同意書」內容,未來希望各個被遴選為性平委員的人簽署承諾,並參與性平教育相關研習。「這是亡羊補牢的做法!難道性平委員素養不重要嗎?」蔡易儒對此提出批評,認為性平會委員應有專業要求,不是上任後才參加研習,市府應把重點放在委員的選任資格聘派資格,以及不適任時的退場機制,才合乎《性平法》精神。

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林秀怡也表示,部分家長站出來主張保障家長的教育權,但「他們的資格是什麼,有沒有經過審查?」林秀怡說,去年教育部公布性平會遴選委員辦法,要當性平委員都必須有「性別意識」以及「性別專業」,不能先進來再培訓,沒性別意識的沒資格擔任委員,強調中央都有嚴格規範,為何地方可以脫鉤?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成員徐維琪以最近火熱的「北車女童全裸」話題為例,當事人父母試圖解釋現場狀況,以及尊重小孩自主意願的目的,但這些現場狀況的實際描述,還是不足以改變許多家長想法,許多滑坡理論像是:「小孩不穿衣服,長大是不是也會不穿…」的說法都出籠,「不穿就是不對」這樣的想法漫天飛舞,完全去脈絡地討論。徐維琪擔憂,未來性平會若增加家長民額,更多這種無法對話的家長進入,會讓性平教育沒有進步的機會,反而大開倒車。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教育小組種子講師劉雅芬則表示,北市府若修訂性平會組成,未來各校園性平會也可能跟進,但校園中的家長代表在處理各種同志霸凌案件時,「有辦法做好保密原則,有充分的能力了解同志學生需要跟處境嗎?能協助同志學生嗎?這都要打一個非常大的問號。」劉雅芬呼籲教育主管機關應堅守教育專業,不該放棄專業,任由家長想怎麼教就怎麼調整。

社民黨全國委員苗博雅表示,柯文哲表態爭取連任時強調他的核心價值就是堅守進步價值,但是他的教育局卻沒有做到,每次遇到護家盟「膝蓋就軟掉」,強調性平會屬於市長專業諮詢單位,成員必須具備專業背景,若無專業背景也必須有民意基礎,但家長代表的組成卻只鎖定少數特定家長團體,質疑「隔代教養、家境貧困的家長,有閒錢、時間參與這些高級家長會的運作嗎?」苗博雅表示,此次召開記者會就是為了「替柯文哲守護進步價值」,不要讓台北市成為全台性平教育潰堤的第一個漏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