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大觀自救會前往全國文化會議向林全陳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9/03
資料來源: 

大觀事件自救會今日(9/3)來到全國文化會議,即是希望向行政院長林全陳情。大觀社區即將面臨強拆的危機,然而卻仍無任何替代方案,此乃無異於將弱勢居民推入更底層的貧困處境。

此場文化會議,相當著重所謂「文化生命力」,也就是「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文化保存與扎根」。非常諷刺的是,如今面臨迫遷危機的大觀社區,即是一處相當重要的歷史地景。社區過往作為婦聯一村的福利中心,許多居民在此生活、營生已超過半世紀,並且容納了大批中南部的城鄉移民,更增添了多元、包容的色彩。

此類「非正式地景」蘊含的是豐富的歷史與地方認同、情感。一旦怪手一來,將社區夷為荒地—迫遷大觀事實上是要作為一塊「法定的空地」—便是一舉切斷了人民與土地歷史相連相繫的根,更掃除了臺灣珍貴、多元的地方記憶。

倘若政府看不見具有歷史底蘊、見證台灣、浮洲發展史的自營聚落,看不見有機緊密的社區樣態之價值,而一味的剷平、「被自燃」各地歷史空間,我們便要悲哀地淪為沒有歷史與記憶的人民!

「文化生命力的積累不只是有形或無形文化資產,更包含了背後的時代精神與當代社區居民的生活樣態」我們要質疑,政府何以一面高舉文化保存的旗幟,一面蠻橫的進行迫遷,將歷史聚落夷為平地?

大觀自救會已數次前往行政院陳情,要求負有權責的行政院長儘速面對大觀迫遷爭議,並且成立專案小組,積極與自救會協商替代方案,一直以來卻得不到任何回應。今日陳情,政府又再次使用優勢警力將自救會阻擋在場外,削弱被迫遷者的聲音與力量。然而,倘若行政院長繼續規避應負的責任,縱容迫遷,我們勢必如影隨形,抗爭到底!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