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長榮分會聯合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9/01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分別於今日(9/1)下午2時、下午4時,和長榮航空公司進行防颱檢討會議,工會堅持一貫的立場,主張公司應以飛行安全為首要考量,優先改善「颱風天搏命硬飛的政策」。若天候趨向穩定與安全,才以獎勵的方式鼓勵員工於颱風天出勤。唯有如此,才能兼顧勞、資、客三方的權益。

長榮航空在尼莎颱風期間,因調度失靈導致機場大亂,反將責任依法請假的空服員,造成勞資之間的信任基礎有所傷害。遺憾的是,長榮航空不但未在尼莎颱風經驗中學得教訓,改變颱風天硬飛的政策,反而在未經工會協商,片面將天災假請假規則更改得更為嚴苛。意即要求即便經縣市政府宣告停班後,組員仍須提供交通中斷之證明才能准假,此舉完全違反勞動部原欲保障勞工有於天災假不出勤,或至少選擇不出勤之法律精神。甚至,最近還發生已發布休士頓緊急狀態,長榮航空仍然堅持派飛2班飛往休士頓之航班,造成近55名空勤組員受困休士頓超過一星期之狀況。

因此,我們將提出主要以下幾點訴求,和公司協商:

一、長榮航空公司應提出尼莎颱風、休士頓受困事件的檢討報告,以避免未來再次發生因氣候不佳硬飛造成的惡果。

二、長榮航空公司應說明颱風天放飛標準,並開放工會進入防颱應變會議。讓工會與公司一起為飛安與旅客權益把關,提早做出停飛決策。

三、任何員工針對長榮航空飛行政策提出意見,長榮航空都不得逕行約談與懲處。

四、長榮航空公司應撤回片面修改申請天災假之規定。

五、改善地勤人員的請假制度,並提高颱風天出勤獎勵。

六、盡速解決休士頓受困事件,給予受困災區多時的組員補償,並研擬配套措施,預防類似的惡劣情況再度發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