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網路票選課文?
教育部的專業到底在哪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29

近日來,高中語文課程制定鬧得沸沸揚揚。讓人感到不解的是,課程的制定過程居然會出現「網路票選」?教育部對於課程的制定居然「沒有預設立場」?這樣的課程制定品質,讓人不禁要問:教育部的教育暨政策專業到底在哪裡?

針對課程制定,教育部可以「沒有預設立場」嗎?

教育部當然要有預設立場,而且立場必須很清楚,就是制定出的課綱必須能執行教育基本法的教育目的。

教育部應該清楚知道,課綱並非獨立的政策,而是整組教育政策裡的一環。所以,教育政策的制定必須環環相扣,向教育基本法的教育目的邁進。

為何課程不能用「網路票選」?

因為此舉無法掌握課程制定的專業度。

這一次的網路投票,高中老師僅佔2成,高中生和大學生卻佔3成8,還有一堆「其他」的。

請問,這種票選的課程,如何確保課程的專業度?如何確保課程能撐起國家的教育目的?

教育部不應該把自己的專業責任推給學生

「教育」是一門專業。教育部對於教育專業應該堅持,為何推卸給學生來扛教育部的專業責任?

請問,一般的國、高中生知道什麼是政策嗎?什麼是課程嗎?課程與其他教育政策之間的關係?教育政策與國家競爭力的關係?國家教育的目的為何?訂定什麼樣的課綱才能幫助學生擁有競爭力?…

如果一般的國、高中生無法回答上述這些問題,當他們擁有制定課程的權力時,他們能知道自己所制定的課程對他們的未來影響有多大嗎?

教育部應該知道,課程制定不是扮家家酒,學生的大好歲月過去了更無法重來。讓專業訓練未臻完備的國、高中生決定自己的課程,無異於讓他們幫無能的教育部扛下該負的專業責任。更可怕的是,這種去教育專業化的放任,可能會讓學生親手毀掉自己的前程。

用「被○○消磨意志」是降低課程難度的專業理由嗎?

在這次的課程制定中,有一位學生提到,降低課程難度的原因,是因為「被○○消磨意志」。如果「被○○消磨意志」可以成為降低課程難度的理由,未來,只要學生覺得有難度的科目或項目,都可以用「消磨意志」為理由刪除。

這些學生可能不知道,在實施義務教育之前,許多被這些學生視為會「消磨意志」的知識,是要花大錢才能學到的。它是有錢人才能學到的知識,也是有錢人鞏固社會地位的武器。後來因為有了義務教育,這些知識才能突破社會階層,讓一般人民都可以學到,造成階級流動,讓許多藍領家庭的子女,進入白領階級。

學生對專業訓練未臻完備也就罷了,因為畢竟他們是尚須接受完備訓練的學生。然而,讓人吃驚的是,掌管國家教育方針的教育部,居然也隨著網路上的張三或李四起舞,請問教育部的專業到底在哪裡?這樣的教育部能培育出有競爭力的人才?

教育攸關一國之競爭力。為了讓孩子能與全球人才比拼,不被邊緣化,教育政策制定必須專業化。因此,請教育部拿出科學化的實證研究報告,來解決國語文數十年來「文白比例」之爭議。身為制定國家政策的教育部,更應該堅持這一點。在此,我們希望教育部能懸崖勒馬,停止將教育去專業化的做法,方是學子之幸,社會之幸。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