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第二屆野創盃結果出爐 僑光科大及開平餐飲學校勇奪金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28

自2011 年開始,「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與聯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就建立共識共同合作,開始在全國各級學校推動「咱糧學堂」課程,一場罕見、且大規模的食育教育改革扎根運動,就此展開。

迄今推動六年以來,參與「咱糧學堂」的學校中,高中職與大專院校的比例明顯偏低。為全面推動「咱糧學堂」理念的實踐,期能在全台高中職與大專院校的技職體系萌芽深根,喜願行與聯華實業公司連袂邀請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全教總、僑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學系,以及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共同協力辦理「野創盃」-台灣小麥麵粉創意應用競賽計畫,今年已是第二年推動,期能透過年青新世代創新創意的翻轉思維,認識台灣小麥的特性,並實際運用在個人參賽成品的創意,更充滿多元繽紛與活力。

報名參加野創盃活動的選手,首先必須要能深度理解台灣本土小麥的特性,才能精準掌握住各類基本麵糰柔軟度的比例,並且必須採取純手作工,以拌、搓、拍、揉的方式製作麵糰(禁止使用攪拌機),透過發酵時間的等待與合宜溫度的烘烤掌握,才能製作出有溫度、有靈魂的麵包。此次活動由僑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學系承辦,提供可供乙級技能檢定的良佳設備與場地,能幫助使選手在設備使用上的安定感。

本次野創盃最終遞送作品並通過資格審查的參選隊伍共計有:高中職組 15所學校參賽,組成27隊; 大專校院組 16所學校參賽,組成26隊,共計參賽校數為31所,與53個團隊參與。喜願將台灣本土小麥麵粉免費提供參賽選手比賽使用,期許選手能在練習的歷程中,能充份熟悉台灣本土小麥製成麵粉的特色進,創發出融合美味與創意的麵包,更邀請到簡志健(全國賽裁判)與洪錦怡(乙丙級監評)兩位老師擔任主評,經過熱烈討論,今年度評選出高中職組8隊、大專校院組7隊晉級決賽。

決賽昨(26)日在僑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學系舉辦,並邀請「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穀研所)施坤河所長擔任決賽的裁判長。選手們經過整整六個小時耐力毅力與專注力的比賽後,由三位評審依據比賽辦法的規定,進行嚴謹的評選歷程,最後終於產生金、銀、銅牌得主,詳細資訊如下:

大專組

金牌獎:僑光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學系 余靜蓉、張慈容,指導老師 凃政邦。

銀牌獎:中臺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 林怡妏、蕭閔方,指導老師 郭烔村。

銅牌獎:南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 吳思嫻、羅金㶥,指導老師 蔡宏儒。

高中職組

金牌獎:臺北市私立開平職業學校餐旅管理科 陳沛琪、劉彥漢,指導老師 彭 浩。

銀牌獎:高雄市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學餐飲管理科 黃筱婷、謝呈杰,指導老師 黃宏仁。

銅牌獎:台中市明台高級中學餐飲管理科 王界翔、林豈嫺,指導老師 王永富。

這是第二屆野創盃的舉辦,裁判長施坤河所長在參與今年的評選工作後表示,野創盃烘焙比賽的精神,不是在贏得比賽,而是能真正的感受、關懷、理解就在我們生活的島上的台灣本土小麥及其產品,能熟悉台灣本土小麥的特性,結合在地食材,並能將食材的原味充份彰顯,讓人們嚐到的第一口,就能感受到台灣本土小麥的獨特風味與在地食材的味道,這個參賽歷程,才是最成功的。施所長並指出,今年評審充份感受到參賽選手的能量:對台灣本土小麥的習性更加熟悉、所運用的台灣在地食材都很理想(如:宜蘭的葱、花蓮的紅米蔾麥、紅豆麻糬、鹹豬肉、蝶豆花、枸杞等)、產品的創意豐富等,這些都要感動謝所有參賽團隊的指導教師,在整個參賽過程的陪伴與指導,讓今年的參與選手表現出高水準的能量。

施所長最後仍不吝給予現場的參賽選手們在專業精進與提昇的建議,包括:如何能將台灣本土小麥的特性真正的彰顯?野創盃烘焙比賽所強調的四度空間的運用與思考,在力度、速度、溫度與軟度的部份,需要多下功夫、多思考。其次是在地食材的運用與搭配,要思考到如何適切的完成中西食材的合併?如何將該食材的原味能提取出來?如何能將健康但略有苦味的紅藜適切運用,都需要巧思。再則,包餡料的麵包,其餡料的製作是學問,不能太軟太硬,餡料比例要適切拿捏,恰當為宜。在作品呈現與佈置,要能充份掌握住產品的主軸,口味由清淡至濃郁,要能創造出具有漸層性的融洽感。最後,所長勉力所有的選手,要持續的進行創作,要能夠用自己的話語,充份將個人的創作作品,精準明確且具有吸引力的方式,介紹給未來所有的人,今天的比賽能看到來自全國各地學校優秀的同學的作品,將會為自己帶來更大的激盪與思考,為未來的創作與努力,燃起無限的能量。施所長的一席勉勵語,著實讓選手及與會人員收穫良多。
今年的參賽選手們,必須在全體評審及參賽選手面前,表述產品的創作理念及所運用的食材 技法,是很大的挑戰。每組選手都能清楚的說明小組創作研發該項產品時的創意,以及獨特的在地食材運用搭配的思考與技巧,各組的成品也呈現出色澤多樣化與食材豐富多元。頒獎典禮後,各組選手及親師,都到他組選手的作品前細細欣賞,也有進行創作與實踐歷程的經驗交流,更有實際品嚐的分享活動。看到自己創作的作品,被他人品嚐時所流露出的滿足與笑容,參賽的同學說: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著實令人感動。

每年的野創盃,都能看到全國各地學校指導老師的無私付出,以及投入比賽學生的用心與創意,令人感到受到台灣本土小麥推廣的意義與必要。喜願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將持續推動「友善環境」與「野生創客」的理念,將台灣在地食農教育朝向更廣更深的面向努力,更期待透過在技職教育師生們的共同參與,讓台灣在地農糧能有更多展現的機會與空間。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