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視永達十億校產遭掏空?
高教工會告教部涉瀆職圖利

2017/08/24
苦勞網記者

私立永達技術學院停辦至今已屆滿三年,依法應進行校產清算程序,但教育部今年(2017)一月卻修法延長永達清算年限至2020年,致使十億校產遲遲未能回歸公共。今日(8/24)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偕同永達教師至台北地檢署,控告永達董事會涉嫌背信、掏空校產,並同時控告前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瀆職、教育部長潘文忠涉圖利罪,縱容永達校董未來三年繼續侵吞校產。

高教工會及前永達教師代表賴福林按鈴控告永達董事會、前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和教育部長潘文忠。(攝影:張智琦)

永達技術學院2014年8月停辦,據《私校法》第72條與《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第15條規定,大專院校停辦後三年內「未能恢復辦理,或未能整頓改善」,即應進行解散清算程序。然而,教育部今年一月卻修法延長永達清算年限至2020年,遭高教工會抗議教部縱容永達校董把持校產,宛如高教版「亞泥案」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蘇子軒表示,永達的十億校產是透過學生學費、國家補助、公益捐款積累而成,具有公共性質的資產,然而過去三年,永達校董卻透過「轉型」、「變賣校產」、「停辦後浮濫支出」等方式,將校產逐漸納為私產。他指出,永達停辦後的三年間,明明已無教學研究活動,支出竟達5億元之多,淨資產更縮水2.4億元,質疑永達校董有掏空校產之嫌。

蘇子軒批評,作為主管機關的教育部,不但沒有對此詳查,反而一再放任永達校董恣意妄為,使教職員欠薪未得到償還,學生也未獲妥善安置。他點名前教育部技職司長、現任高教司長李彥儀和教育部長潘文忠,指李彥儀未在永達停辦的第一時間接管董事會,放任董事揮霍校產,涉嫌瀆職;而教育部長潘文忠則在日前修訂相關辦法,將永達清算年限再延長三年,遭控不法圖利永達校董,有利益輸送之嫌,呼籲檢調徹查。

前永達教師代表賴福林表示,永達停辦後,教育部曾發公文要求永達的學校經費優先用於教職員生相關安置和工作經費,不得償還董事會成員借款,教育部也曾承諾讓學生順利畢業,但都未做到,如今竟還延長永達清算年限,包庇永達校董的違法行為,期待司法能發揮最後的正義。

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認為,永達案不只牽涉永達師生的權益,更反映教育部如何處理高教退場的學校,她警告,未來將有數十所學校退場,如果教育部都以這種方式處理,那麼將有幾千億的公共資產流到私人手裡,強調「這是大是大非、公平正義的事情」,呼籲教育部負起責任,公眾也應持續關注教育的公共資產何去何從。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