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蜂捉蛇」明年回歸農委會
消防員籲中央編足預算

2017/08/22
苦勞網記者

消防員因為「捕蜂捉蛇」等勤務導致受傷的事件頻傳,行政院今年(2017)初拍板定案將「捕蜂捉蛇」勤務回歸農委會,但卻因中央預算編列不足,導致多個地方縣市仍決議將相關勤務交由消防單位執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8/22)下午,直接帶著一尾蛇和蜂巢來到行政院,呼籲中央編足預算,要求農委會增加給縣市「捕蜂捉蛇」的補助經費,提高到至少八成,並要求消防署公告自明年起拒絕「捕蜂捉蛇」的勤務。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赴行政院呼籲落實「捕蜂捉蛇」業務回歸農委會。(攝影:王顥中)

能否落實回歸 關鍵在中央補助比例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表示,根據目前農委會提出的計畫,每年提撥1.3億預算,對地方補助最高僅三成,在農委會自己的公文書中,也明文寫了「以103年處理捕蜂捉蛇之案件總數核算前述所需經費,恐尚不足以支應107年至109年之處理經費。」楊適瑋質疑,如果農委會在預算編列時都已經知道不足,那為什麼還不編足,這樣業務怎麼可能順利回歸?

目前,包含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連江縣與嘉義市等五個地方政府,在行政院定調後,都仍決議將「捕蜂捉蛇」勤務交由消防單位執行。楊適瑋表示,農委會其它對地方的專案補助計畫至少都有超過八成,各縣市在有資金挹注後,才能執行中央交辦的事項,但「捕蜂捉蛇」全台只編列了1.3億,平均下來各縣市只能補助到三成,最低甚至只有8%,對於地方政府來講,如果補助這麼少,那不如不要領,繼續把業務交給消防單位,這樣地方一毛錢都不用出。

立委陳學聖、徐永明今日也到場聲援。陳學聖表示,行政院既然已經在政策上拍板定案,預算就應該編足,比起前瞻條例動輒幾百億,讓「捕蜂捉蛇」業務回歸農委會、保障消防員安全,只需要4.2億,立法院這邊錢不是問題,關鍵在於中央是不是繼續擺爛。徐永明則強調,捕風捉蛇不是小事,根據《動保法》也需要專業人員才能處理,消防弟兄根本都沒受過專業訓練,卻必須冒著自己的危險去處理,過去幾十年來,國家都把消防員當廉價勞工,現在業務回歸農委會,才發現一年4億都不夠,強調「要改就要盡快」。

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副處長林煌喬出面接受陳情表示,目前農委會的1.3億經費計畫已經送到行政院,正在等待行政院長林全核定,預計一個月內會有結論,他會將今日消權會的意見一併上呈給院長,至於有地方政府決議仍交由消防單位辦理「捕蜂捉蛇」勤務,林煌喬則稱那是地方自治事項,中央不能干涉,對此消權會則表示無法接受。楊適瑋痛批,中央「拍板定案」要將業務回歸農委會,地方又「拍板定案」說還是交給消防單位,兩邊根本在互踢皮球!

消權會現場要求行政院簽署承諾,包含提高農委會預算補置編列至4.2億;以及消防署公告明年起拒絕「捕蜂捉蛇」勤務,但林煌喬則表示他的權限無法給予承諾,只能代為轉達。

消權會表示,行政院既然一個月內會有結論,那麼大家就等著看行政院會怎麼做結論,楊適瑋表示,今天只是客客氣氣在行政院前開記者會,如果非要消防員發動其他行動,「我們大家等著看!」

農委會在公文上揭示1.3億預算不足支應107至109年處理經費,卻仍只編列1.3億,令消防員直呼不解。(攝影:王顥中)

消防員攜帶了一尾蛇和蜂巢上街。(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