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台少盟發起校園人權環境大調查,中學生給61.85低空飛過
舉辦第二屆轉大人高峰會,為CRC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暖身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22

      為因應11月20日即將登場的我國首次《兒童權利公約》(簡稱:CRC)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台少盟不僅串連41個關注兒童少年議題的多元民間團體組成「兒童權利公約民間監督聯盟」撰寫「NGO影子報告」,也培力46位兒童及青少年完成14份呈現兒少當事人觀點與建議的「CRC兒少報告」。

      從報告中發現,台灣的青少年最在意的是校園是否提供一個落實人權的友善環境?因為每天幾乎有超過1/3的時間都待在學校裡。雖然人權教育已經推動超過10年,但在落實程度如何,勢必聆聽青少年的聲音。所以台少盟運用聯合國研發的校園人權指標,呼籲校園中的各位青少年們透過檢視校園生活經驗,共有1293位國中、高中、高職學生填寫問卷反映當事人觀點。整體平均給予中學校園人權環境61.85剛好及格的低空飛過的分數,不同類型的學生感受是否有差異?哪些的確有明顯的進步?哪些還亟待努力?甚至有重重關卡需要突破?都將於開幕記者會中公布及診斷校園調查結果。

      8/23、8/24為期兩天的轉大人高峰會,鎖定八個涉及青少年的重要、新興及發展觀點的跨領域議題,深入研討總共16條《兒童權利公約》條文的相關權利如何在台灣落實,超過40位青少年、NGO工作者、教師、監察委員、立法委員輪番上陣,並邀請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長官與業務承辦單位來對話,不僅必須符合兒少人口比例增加兒少預算,並提醒蔡英文總統應實踐去年國際人權日的承諾,儘速依巴黎原則成立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才能為台灣的政策環境、資源投注及青少年轉大人用力推一把,打造符合CRC國際人權標準,多元健康讓兒少得以順利「轉大人」的成長環境。

      為2017第二屆《兒童權利公約》轉大人高峰會第一天揭開序幕的,是《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第六條所規定,行政院為推動CRC相關工作成立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召集人—林萬億政務委員,以及立法委員尤美女委員,台少盟創會理事長紀惠容,以及參與台少盟十八歲投票權運動,現為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同學。第二天則有曾戮力調查桃園少輔院買姓少年枉死案的監察院王美玉監查委員,以及積極關注司法少年人權、青少年勞工人權、文化休閒權益的多元兒少及公民團體,敬邀您蒞臨採訪。

記者會時間:2015年8月23日(三)09:30~10:10

記者會地點: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 五樓 流行廣場(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7號)

出席: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召集人林萬億政務委員、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李建清理事長、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秘書⻑、勵馨基金會紀惠容執行⻑、立法院尤美女立法委員、青少年代表臺灣大學學生會會長林彥廷

活動日期: 
2017/08/2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