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基本工資微幅調漲,掩飾不了蔡政府親資的本性!
──青年團體針對基本工資調整的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21

日前(8/18),勞動部主導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通過「基本工資調漲為22,000元、基本時薪調漲為140元」,將報陳行政院核定,預計於明(2018)年起適用。針對本次基本工資調整,青年團體的聲明如下:

一、拒絕基本工資微幅調整!青年主張調幅應反映經濟成長,調漲為28.6K!

儘管基本工資調升了4.7%,但青年團體必須指出,自1997年基本工資凍漲了十年以來,基本工資調整就遠遠無法反映經濟成長。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1997年至2016年以來,GDP成長了96.4%;然而,預計明年調整的基本工資22,000元與1997年的15,840元相比,增幅僅38.9%。

青年團體認為,基本工資應按照中經院研發的公式計算:基本工資=前期基本工資×(1 + 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 + 1/2×經濟成長率)。此公式蘊含了平衡物價漲幅、反映勞資均等分配的意義──使得調幅既能符合當前通貨膨脹的程度,而乘以二分之一的「經濟成長率」則確保勞資雙方均等分配經濟成長的果實。

青年團體主張根據此公式,回溯至十年凍漲期的第一年1997年開始起算:基本月薪應調漲為28,600元、時薪調漲為182元!

因此,青年團體拒絕低於此數字、無法反映經濟成長的基本工資調升,拒絕蔡英文政府把本次基本工資調升當作是給打工族和邊際勞工的「善意」──事實是,這二十年來,打工族和邊際勞工的薪水缺乏合理的成長,到了今年的基本工資審議依然如此,無法保障勞工權益!

二、勞工整體薪資長期停滯,政府更應提出有效改善薪資成長的政策

青年團體認為,除了基本工資調整以外,更不應忽略長期以來,台灣整體薪資成長呈現停滯甚至倒退的窘況──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去年受雇者的實質薪資為46,422元,低於2000年46,605元,薪資倒退了十六年1;此外,薪資中位數長期以來低於平均薪資數值,去年中位數占平均數比率更下降至83.24%2,顯示勞工整體薪資愈趨往低薪集中。

換言之,不僅僅是基本工資調整,台灣整體受僱者的薪資也無法反映經濟成長──相反地,經濟成長的果實則被資方愈拿愈多。2015年的數據顯示,受僱者報酬佔GDP的比率降至43.97%,為歷年第三低;營業盈餘佔GDP的比率則升為35.08%,創下近11年來的新高3

然而,自民進黨全面執政至今,並未看到蔡政府提出任何政策工具,來有效改善台灣的低薪問題。相反地,從去年民進黨強勢砍掉七天假、今年更打算繼續改惡勞基法、法務部針對今年長榮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將查有無「煽惑非法罷工」、勞動部裁決台鐵懲處春節曠職「不算打壓工會」,工會因此敗訴等,可以看到蔡政府這一年多來不僅惡化了勞工的勞動條件,更在打壓工會方面無所不用其極,削弱工會的談判能力,使得低薪問題獲得改善的可能不見任何一絲曙光。

勞動部長林美珠主持基本工資審議會議。(攝影:張宗坤)

三、拒絕基本工資微幅調漲,作為民進黨改惡勞基法的政治交換!

最後,在許多議題上民進黨政府犧牲了勞工權益的情況下,青年團體合理質疑,如同對於提升勞工權益有限的「一例一休」被拿來交換「砍七天假」,本次基本工資的調漲,則是民進黨在立法院新會期改惡勞基法的政治交換!

從工商團體和民進黨立委的態度,可以看出民進黨和資方的意圖──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前,工商協進會便放話「先修一例一休,再談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拍板通過基本工資調漲後,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表示「一例一休該修了,加班費可以降低一些」4

青年團體指出,一例一休已是民進黨賤賣勞工血汗的「砍七天假」後,謊稱能改善勞工生活的配套。自去年青年和勞工們拒砍七天假,到青年團體在今年七月至民進黨黨部抗議前以來,青年團體便一再戳破民進黨的謊言:一例一休不能縮減工時、無法讓加班費大增,因此根本背離了民進黨「縮減總工時、落實周休二日」的主張5

然而,砍假後的民進黨卻變本加厲,打算繼續修惡勞基法,還把根本未能反映經濟成長的基本工資調漲,當作是給勞工與青年們的甜頭。青年團體嚴正拒絕這樣的甜頭、反對拿基本工資調漲來交換修惡勞基法。青年團體將持續揭露蔡英文政府上任後,犧牲勞工權益、惡化青年貧窮化、全面向資方靠攏的本性!

共同發起團體: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台藝浮社、產業青年後備軍、東吳城中跳馬、師大人文學社、政治大學勞動權益促進會、台大大陸社、輔大黑水溝社、台大工會、工鬥、第玖節讀書會、暨大拾事社、台大濁水溪社、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大研究生協會、台大大新社、世新勞權小組、交大敵霸閣、工人先鋒協會

  • 1. 中國時報,〈慘!去年實質薪資倒退16年〉(2017/02/25)
  • 2. 蘋果日報,〈低薪惡化薪資中位數40612〉(2017/03/30)
  • 3. 中國時報,〈去年GDP分配給勞工史上第三低〉(2016/11/28)
  • 4. 聯合晚報,〈基本工資調升綠委:一例一休該修了〉(2017/08/19)
  • 5. 詳見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團體的新聞稿〈拒絕修惡勞基法,還我勞工七天假〉(2017/07/2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