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小英謙卑面對轉型正義嗎?「一起Patawsi__你敢面對嗎?」藝術接力駐村行動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20
資料來源: 

夜宿凱道第179天,原轉小教室由策展人「小英」邀請大家來到捷運台大醫院站壹號出口(凱道部落)一起來面對轉型正義,因為說好的謙卑謙卑再謙卑,要聆聽原住民族的心聲,這是政府有責任帶頭做的事。

這場由支持凱道行動的藝術家們所演繹的行動劇,以虛擬的策展人「小英」暗喻近半年抗爭行動以來,從未出現面對的最高政權,以蔡英文總統於3月20日第一次原轉會所發表的聲明作為策展概念(詳文見附件)。

自8月2日,以東部為主、關心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傳統領域議題的藝術家(哈匿扎丮、阿琺思希給宥、饒愛琴、林介文、巴卡芙萊工作室、葉海地、林瑞玉、黃郁雯…)首次在壹號出口開始接力駐村創作行動;其中由陶藝家哈匿・扎丮等,載著台東加路蘭部落的土,用雙手挖土、搗碎、過篩、練土、揉土藉一個個用身體勞動流汗換來的步驟,將乾淨的土揉煉成陶鍋,表達土地與人不可分割的生命連結。

8月20日下午藝術家帶來燒製完成的陶鍋,煮食分享patawsi(阿美語、排灣語:聚餐),現場同步進行「小英敢面對」的擀麵隊接力行動,並邀集一千位支持民眾來當擀麵隊(敢面對),帶著杯子(千杯=謙卑)來分食共享,借由一邊擀麵一邊對蔡政府精神喊話:「你敢面對嗎?/小英敢面對!」。呼籲蔡英文政府,勿忘謙卑面對轉型正義的承諾。

在昨日世大運開幕式演出中,由桑布伊、王翔如等主演的「活力島嶼」片段在網路上獲得一致好評,原住民族豐沛的生命與旺盛的創造力不只展現在表演舞台上,凱道部落成立百多天來,從彩繪石頭到「凱道船來一首詩」,每一場活動都結合藝術創作與民眾參與,完全展現出與過往其他社運不同的風格:透過創造與分享,來溝通訴求的議題。

下一波藝術接力駐村創作行動將於9月下旬起,由策展人饒愛琴邀集全台20組創作團隊或個人,進駐「凱道部落」就地創作10天,預計於10月1日舉行開幕展覽活動。開放創作期間歡迎民眾與媒體參觀訪問。

記者會流程:

13:45  媒體進場

14:00  記者會開始

           藝術家代表發言

           哈匿・扎丮/藝術家 陶鍋的故事

​饒愛琴/藝術家 策展說明 

14:10  原轉小教室代表馬躍比吼發言

14:15  擀麵隊行動,呼口號

14:20  主廚端陶鍋上菜,Patawsi開始,記者會結束

附註:「策展說明」

「原住民族對傳統領域的理解,是事實的陳述,也是自然主權的概念,這是完整的空間範圍……傳統領域是先存在的事實,國家法律上的公有私有土地的區分則是後面才發生的事,兩者有所區別。政府有責任帶領主流社會尊重、理解這個歷史事實。__2017/03/20」___策展人「小英」

參展作品介紹:

1. 作品名稱:「Patawsi」

創作者:哈匿・扎丮、阿琺思・希給宥、饒愛琴、葉海地、Sera、林瑞玉、黃郁雯、蘇雅雅、見維巴里、Elisa

概念:

一群來自台東的創作者帶著哈匿老師加路蘭部落的土,用雙手挖土.搗細.過篩.練土.揉土,一個個用身體勞動流汗換來的步驟,一個個都不能忽略的細節,滿滿的感動透過雙手從土裡出來, 乾淨的土,我們站立的土,餵飽我們的土,如果沒有乾淨的土我們要漂浮在哪裡?生命的根本,孕育的起碼, 土地是最原始的站立之地, 從土地生出來的陶鍋要來煮飯菜給大家吃了

素材:加路蘭部落在地陶土、苗栗陶土,傳統泥條成型法。

形式:陶鍋

2. 作品名稱:「水田不要賣」

藝術家:巴卡芙萊_林琳

台灣原住民族權利先驅高一生(Uongu Yatauyogana 鄒族,1908-1954)給妻子最後的家書中的最後兩句,似乎就預言著當前原住民族的處境:

「田地和山野,隨時都有我的魂守護著。水田不要賣。」

概念:以模仿街頭人形廣告立牌的表現來向先知致意,藉此警惕原住民族的現在與未來。

形式:數位輸出

3. 作品名稱:「禁止真相、正義改道」

藝術家:巴卡萊芙_黃錦城

概念:以代表政府行使公權力時所借用之工具----拒馬,置換相關字句來凸顯當殖民霸權仍存在政府統治體系時,總統乃至相關執行勤務的執法人員都成了阻擋人民意志、剝奪權利的工具。

形式:現成物(拒馬)、數位輸出

4. 作品名稱:「靈魂的心」

藝術家:林介文

概念:

如果我們都是靈魂

我們會共用一顆心

然後忘記要自私 忘記要害怕

然後局外人會是沒有人

因為妳終於了解

傷害我的時候,妳

也傷了自己

土地是土地的是我最初衷的想法,但是我比你瞭解土地,因為我喜歡打赤腳,喜歡坐在泥土上,所以我有權力阻止你用暴力的手法對待土地。我不想擁有土地,我只希望讓土地保有自己的樣子。靈魂的心像要說的是共生的概念,提醒人類別再高傲,消費不是唯一之道。

材料:抗議現場的塑膠椅,那布的汗水毛巾,紅色彈性線,塑膠帶,回收衣物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