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第三屆「逆風少年大串聯」「我的青春不一漾!」:好色計公益設計改造票選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19

新北市永和區青年住宅坐落於頂溪捷運站及樂華夜市生活圈,自2013年進駐至今已滿4年,期間不僅為新北青年減少租屋負擔,也致力於透過青年力量凝聚社區認同。今年,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以下簡稱台少盟) 帶領「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新一屆學員,以新北市永和青年宅作為公益改造發想目標,用無限創意將永和青年宅改造為青少年社區發展聚落,用設計力讓永和青年宅大變身!!好色計12名學員共分成兩組進行改造大PK,第一階段於好色計粉絲頁進行網路投票,第二階段於8/18記者會當天開放讓當地民眾對兩組的改造模型進行投票,並公布公益改造PK賽的票選結果。此外,好色計也邀請到全家便利商店榮富店鄭平之店長,於課程中教導學員顧客溝通技巧,並於當天現場指導學員,為學員們加油打氣!!

台少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推行「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行動,長期關懷全台灣約十萬名弱勢青少年,至目前為止已邁入第9年。逆風少年們為了感謝無數陪伴他們成就夢想、累積就業實力的社會大眾,從2015年7月開始,結合公益服務學習與在地全家便利商店店長之專業,舉辦『逆風少年大串聯』活動,不僅讓逆風少年們從「做中學」發現自身價值與能力,也讓全家便利商店店長運用自己的專業讓逆風少年有更多元、深刻的學習與互動。兩屆公益大串聯活動,共11名「全家」店長及店員、36位就輔員,142位逆風少年及1212人次弱勢兒少及民眾參加。

台少盟於逆風計畫下設立「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透過專業課程及設計類職場見習協助青少年提升設計及就業力,為喜愛創作但卻缺乏資源的逆風少年們開闢一條設計路。自2015年起,好色計專班每年都會帶領學員們投入公益改造計畫,讓逆風少年們透過培訓成果結合社區文化,傳遞社區關懷,並以創新之公益行動,讓逆風少年們學習從被服務者的角色轉換成服務者。

今年的設計公益改造計畫以新北市永和青年宅為改造主題,讓好色計學員們發揮想像力與設計力將永和宅改造為青少年發展聚落,雖給予學員們極大的發揮空間,卻也成為學員們的一大挑戰。本次改造分成兩組,分別為「Free Style組」及「改造孩紙組」,兩組理念與風格各有不同。其中,Free Style組以「蛻變」為概念核心,將永和宅空間規畫設計成從幼兒成長到青少年,再由青少年蛻變成大人的過程,期盼讓永和宅變身為讓青少年蛻變成大人的青少年基地;而改造孩紙組則是以「恆星」為概念,將永和宅設定為凝聚世代落差的平台,延續此設計理念,改造孩紙組根據每個空間的用途設計不同星球的裝飾,也象徵了不同世代有如住在不同星球,透過青少年基地凝聚在一起。

本屆好色計學員們大都是設計相關科系背景,平時雖有在學校學習基本繪圖、攝影、排版等課程,但他們表示來到好色計,經過業師講授相關課程並引導他們逐步做出行銷企劃提案後,才發現學校所學與業界的落差,也學習到設計產業並非只是畫出好看的圖,更要在自己的設計中注入與眾不同的創意思考、以設計解決客戶問題,最後須設定策略將設計行銷出去,才能真正透過設計傳達理念。

由於學員們皆未具備行銷背景,卻要在短短四週內完成歷史資料蒐集、市場調查、改造規畫、行銷企劃到模型製作,對學員來說是非常大的突破與嘗試,過程中雖有挫折與疲憊,卻也在一次次修正下誕生出更滿意的作品。此外,在改造實作中也需要面臨不少與組員之間的工作分配與溝通協調,彼此在討論過程中發現每個人不同的個性與特質,要將自己的意見清楚表達並與組員達成有效溝通並非容易。此時就輔員的角色就是從中引導鼓勵學員們溝通表達自己的意見,互相包容不同個性與背景的學員,逐漸凝聚共識協力完成作品。因此就輔員在過程中扮演陪伴、引導與協調的角色,也看見透過改造實作,讓學員們學習到的不只是行銷企劃與設計,更是培養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而這正是青少年們能與工作職場接軌的軟實力,也是逆風計畫欲培養青少年的就業力。

記者會一開始,台少盟好色計專案經理張祐嘉先透過短片播放,呈現學員們在整個改造計畫發想及實作過程中的心路歷程,揭開記者會的序幕。接著,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也發言給予學員鼓勵,表示學員在短短四週內做出這樣的成果非常不可思議,也希望讓台少盟的投資捐款人看見,這些捐款不僅確實用在青少年身上,這些青少年們也用他們被培訓的設計力回饋社會,用設計讓台灣的角落變得不一樣。最後,秘書長也恭喜好色計學員順利完成第一階段的關卡,即將進入媒合職場,並期許學員帶著這一個月的學習與功夫進入職場,面對下一階段更大的挑戰與突破。

全家便利商店榮富店鄭平之店長表示,今年是第二次參與逆風大串聯計畫,第一次參與時只覺得對計劃本身與學員成果感到非常驚訝,而第二次參與時,則有不同且更深入的看見。店長分享最近看了一本有關「平台經濟」的書,內容提到平台經濟的成功例子,如Uber、Airbnb等,這些平台以「利他」的角色出發,將需求與資源「媒合」再一起,而店長認為台少盟也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平台,媒合了欠缺經驗、經歷、機會青少年、全家便利商店與想要發掘人才的企業,提供了合作機會和想像空間。店長也勉勵學員們帶著在台少盟學到的一切,自己也能成為平台,未來出去後也能帶來更多影響力。

Free Style組的鄒惠閔同學表示,在好色計課程中有很多練習上台報告的機會,讓自己上台不在像先前緊張。此外,學習最多的是,很多事不是一個人就能完成,其實自己在這次的改造計畫中很多次都想放棄,但看到團隊成員總是努力地完成每個部分,才體認到少了一個人就等於少了一個助力,因此自此再也沒有產生放棄的想法。不僅如此,在團隊中還遇到不少意見不合的狀況,成員們都彼此練習說出自己的想法,若能成功說服其他成員,團隊就會採納其意見,在這些磨合的過程中,成員彼此也看見彼此的進步。

而改造孩只組的蔣香琳同學分享,今年前後參與了好色計初階和進階班課程,在初階班最大的收穫是學會透過履歷和自傳行銷自己,從便利商店或是文具店一包十元的制式履歷表,提升到能做出個人特色的履歷。而在進階班除了個人,學習更多的是團隊合作,原本在彼此不認識的情況下,要談合作和默契其實非常困難,不過好色計卻在短短的一個月內,讓每位成員一起達成了這個任務,雖然過程中也有不合和不滿,但是因為彼此互相包容合作,而能夠完成很棒的作品。

記者會的最後,好色計也統計出兩組學員們的投票結果,由Free Style組勝出!即使過程中有辛苦和挫折,學員們一個月以來的努力與辛勞終於告一段落,接下來即將進入媒合職場。也希望如同葉大華秘書長與鄭平之店長所勉勵的,這些學員們能帶著段時間在好色計所學及所經歷的,邁向下一階段的挑戰,往後也能成為火種,未周遭帶來更多影響力。第三屆逆風大串聯活動,圓滿成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