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玉山計畫 學者退席教部諮詢會
資源集中少數 恐擴大薪資差距

2017/08/17
苦勞網記者

教育部本月初提出「玉山計畫」,預計從明年(2018)開始,每年投入56億元經費補助高等教育中頂尖的「玉山學者」,提高高教薪資與學術加給,但學界質疑此計畫將使資源集中在少數學術大老,加深基層學者和「玉山學者」的薪資差距,發起反對連署,今日(8/17)教育部召開「玉山計畫」諮詢會議,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代表現場更退席抗議,要求教育部撤回計畫。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平認為,玉山計畫如同「血鑽石」,罔顧基層學者的權益。(攝影:張智琦)

教育部規劃明年推動「玉山計畫」,企圖砸重金延攬國際人才並留住國內頂尖人才,內容包括「玉山學者」、「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教授學術研究加給提高10%」三大方案,遴選出的「玉山學者」年薪可加薪最高500萬元,正教授年薪可衝上650萬;「教授」級學者更可加領學術研究費10%,等於每月增加5,445元。

然而,在教育部月初公布「玉山計畫」後,也引發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台灣社會學會等學術團體連署反對,直指其計畫草率、程序缺乏民主參與,將導致高教資源分配更不均等問題,至今已有超過346位學者加入,其中包括16位頂大教授。

今日教育部召開「玉山學者申請及審查方式」諮詢會議,邀請高教工會等團體與會,工會代表不滿教育部強推計畫有違程序正義,憤而退席抗議,並和數名學者在外召開記者會,呼籲教部撤回計畫全盤檢討。

學者批玉山計畫拉大薪資差距 猶如「血鑽石」

退席的高教工會代表、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平表示,「玉山計畫」就像是「血鑽石」,每年或許能夠讓500名教授加薪到650萬,外表光鮮亮麗,卻無視基層的學術工作者遭到血汗剝削,缺乏勞動權益和保障的現實。周平強調,要提升台灣整體學術水準,不能單靠個別學者,應該將預算投入到調降高教生師比、改善整體勞動條件等急迫性的問題上,才有助於提升台灣的學術發展。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戴伯芬則直言,目前大學內教師的薪資差距最高已經差到七倍,少數坐領高薪的教授如同「學霸」佔據資源,另一端卻是非典雇用的專案教師和找不到工作的流浪教師,而「玉山計畫」只會惡化這樣的現象。戴伯芬認為,教育部應重視年輕學者的工作機會,「留才是留住這些人,把教育資源給他們」,否則學界將後繼無人。

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黃厚銘也表示,除「玉山計畫」外,台灣學界早就存在各種獎勵研究以及為教授加薪的方案,例如政大挖角講座教授,校長可以直接為其加薪100萬,強調高教的問題不在於補助多寡,而在於教授和年輕學者的薪資差距,他呼籲教育部改善年輕學者的工作環境,而非一味獎勵「日正當中」的學者。

事實上,在教育部此次公布「玉山計畫」前,包含交通大學、輔仁大學、世新大學等各大專院校才剛剛傳出相繼大量解聘兼任教師的情事,時至今日,全台有4萬多名兼任教師仍不受《勞基法》保障,隨時都可能像「免洗筷」般被解聘;各校為了規避《教師法》,也用「專案」的方式聘用教師,全台2,000名專案教師不僅沒有專任教師的保障,也被迫做和專案無關的行政工作;另外還有近1萬名流浪博士在台找不到教職…。

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理事長王增勇表示,做學問必須有穩當的基礎,但「玉山計畫」只補助少數教授,忽略了高教的基礎建設是仰賴整體大學教師合理的待遇制度。他呼籲教育部撤回「玉山計畫」,合理運用高教預算,優先處理生師比、公私校待遇落差、年輕學者缺乏保障等問題,維護世代正義及高教永續。在場學者共同呼籲教育部撤回「玉山計畫」,若執意強推,將請立法院質詢其適法性,並審慎審查相關預算案。

學者要求教部撤回「玉山計畫」,全盤檢討。(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