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世新校方胡說指責反教盟 實則奉「學店經營」為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17

針對世新大學於7月23日所發出聲明稿(https://goo.gl/MAacfL),誣指「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社運團體所言不實,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身為聯合行動團體之一,認為世新大學有意混淆大眾,欲掩蓋世新大學「學店經營」之事實,以下將逐一反駁世新大學之說法。

一、世新聲稱符合規範的生師比是「灌水後生師比」

世新大學指稱其歷年來都符合教育部各項生師比值(包括全校、日間學制及各系所),但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已經指出,世新大學提出的生師比數據,就是在教育部給各大學評鑑放水的情況之下完成。世新大學、金門大學所提的生師比數據其實是將「軍訓教官視為專任教師」、「4名兼任教師折算1名專任教師」、「境外生、延畢生不算做學生」計算後的結果,數字符合標準是美化的結果。但是在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上,生師比計算就是用國際上比較通用的「日間學制學生除以日間學制專任教師」來計算,用此數據才能夠跟其它國家的高教情況做比較。

世新大學更罔顧境外生的受教權益,大量收取境外生作為大學的財源,實質地將境外生當成搖錢樹,假借國際化之名,行教育商品化之實,並且損害全體學生的受教權益。在師資不足的情況下,世新大學不斷推動大班化教學,學生實際上課情況都是一位老師對上百位學生,教學素質日益滑落,教師的工作負擔也日益加重,其勞動權益受到損害。

二、世新大學逐年砍課

世新註冊率高達97.54%,歷年學生人數也未減反增,在學雜費收入毫無減少、學生人數也未減少。但是從100學年以來,世新大學的課程逐年減少,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學校仍有2325門課程,但至106學年度第一學期僅剩2175門課程,足足減少150門。世新大學以「課程調整」為由,在學生人數不減反增(106學年度略增百人)的情況下砍課,世新勞權小組質疑,這是在惡意減少人事經費支出,並且損及學生的受教權,以換取校方獲取更多利潤。

三、兼任教師不是免洗筷

世新大學指稱,106學年度新增13位優秀兼任轉專任之教師,承接上一點,世新大學勞權小組也質疑,世新大學校方以「課程調整」為由,任意解雇兼任教師,美其名為「兼任教師職缺將聘專任」。事實上,從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提供的數據看來,世新大學已經榮登學店第一名,其增加專任教室本是份內的事,而非以刪減兼任教師換取增聘專任,但世新大學卻執拗地將兼任教師不續聘,罔顧兼任教師的工作權益,揮舞著「課程刪減」之大旗以減少未來所需負擔的人事開支,實則將其當成「即用即丟」的免洗筷。

四、宿舍不足問題人人受害

世新大學指稱宿舍無嚴重不足,但世新的說法片面,自圓其說地指稱學生沒有住宿需求,校方無法滿足新生的住宿需求,迫使他們在無法入住世新大學宿舍後自行在校園附近的尋找住房,讓惡房東任意宰割。大二以上的學生,大多數只能選擇外宿,在標榜自由的租屋市場中被惡意哄抬價格。世新大學非但不積極解決難題,維護學生住宿權益,反而藉故推脫,罔顧住宿權為學生求學階段不可豁免的基本權益。

五. 世新學費之冠,中低收入減免是謊言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以工學院作為學費標準,收費每學期接近六萬。世新傳院之學費已比其他大學同樣科系之學費來得高昂,卻仍舊不斷向教育部申請漲學費(102、104學年度皆提出申請),世新校方甚至未經公開透明程序,意圖強行通過調漲學費的流程,並且也曾經暴力對待反漲學費的世新大學學生。世新如今還辯稱,世新讓「中低收入學雜費全免」是其「助學措施」,但是教育部從2011年就實施「低收入學雜全免、中低收入戶學雜費減免60%」,世新編列的中低收入戶助學預算大部分都可以跟教育部核銷,還刻意向外界製造照顧弱勢的假象,實在惡劣。

世新大學董事會意圖維持家族世襲,強推無經營能力只懂減少開支的副董事長周成虎繼位,世新大學也一而再再二三地凸顯其「學店經營」模式,讓校園內的教師、學生無一不受害,唯一得利的乃是其家族成員所控制的董事會,從《破報》、《立報》及《四方報》休刊停運,到欲惡意強行調漲學雜費,以及各式打壓校內異己的過程中,世新大學之形象已每下愈況,世人皆知其董事會、校方經營無方,以損人而不利己之策略擅斷妄為,致使淪落於此。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盼世新大學不要再蓄意製造謊言,欺騙社會大眾,並且早日結束「學店經營」,浪子回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