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南部水庫淤積嚴重、憂南部沙漠化
反對「全國國土計劃」「水庫集水區」鬆綁開發
「水庫集水區」應列為「國土保育第一類」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11

主辦團體: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邀請中)

今天內政部假成功大學舉辦「全國國土計劃草案」座談會,環團召開記者會,要求保護水庫及集水區,將水庫集水區納入國土保育最嚴格之第一類。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黃安調理事長表示,目前台南各水庫集水區,都有超限利用情形,尤以烏山頭水庫最為嚴重,我們非常不樂見水庫淤積又一再花錢清淤成為常態 ! 以烏山頭水庫為例 : 目前淤積已近50%,國有保安林地3844,49公頃,果園面積756.39公頃,佔國有林地之19.7%,由於歷次颱風都帶來嚴重沖刷和崩塌,故經年累月之淤積,庫容已從1.5415億立方公尺驟降為7982立方公尺,只剩原庫容之一半 ! 依水保法施行細則第26條之規定,經查定為宜林地或加強保育地,從事農林漁牧之墾殖經營或使用者,是為超限利用 ;故烏山頭水庫超限利用已至為明顯 !

   而除了超限利用之外,又因農業行為之農藥、化肥、生活廢水等污染,使水庫優氧化更加嚴重 ;由於近年來的氣候急劇變遷,使降水分布極為異常甚至旱災,而人口增加,工業用水需求日殷,使台灣日後成為降雨量豐富卻是缺水極為嚴重的國家 !故為防患日後的經常性缺水水庫集水區明列為第一類國土保育區實為當務之急 !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李建畿理事長表示,南科高科技產業需要穩定供水來源,然而因氣候變遷,台南顯見雨量減少溫度上升趨勢,也是沙漠化趨勢,故保護水資源、水源區減少開發勢在必行,否則不久未來台南三水庫將面臨死亡危機,台南高雄將無水可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根據水利署調查資料,國內水庫淤積嚴重(表一),至2015~2016年,曾文、南化及烏山頭水庫的淤積量達38%,38%及49%,淤積嚴重,且水庫水質亦有日益惡化現象。另外,十多個法定公告水庫集水區的水庫都有淤積量增加、庫容減少的情形(表一),尤其曾文水庫庫容減少最多,顯然這些公告之水庫集水區雖法規嚴格但可能管理不當,故政府理應檢討加強管理,而非鬆綁法規放寬開發,應將水庫集水區明列為「全國國土計劃」之第一類國土保育區。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訴求如下:

1.要求南水局取消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後續規劃,因桃源鄉每逢大雨淤積嚴重,再編列經費挖掘隧道,浪費民脂民膏。

2.撤銷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的環評,地質學家一致認為泥岩地形與龍船活動斷層設置掩埋場並不適合,將嚴重影響二仁溪的水源。

3.曾文水庫管理單位是水利署、烏山頭水庫管理單位是農田水利會、南化水庫管理單位是自來水公司水權管理單位需統一。

4.黑面琵鷺利用布袋鹽田的情形是隨著每年各鹽田環境條件與食源分布,機動在各鹽田間移動覓食與停棲。這些應該給予保育的鹽田,不能由一兩次的現勘,倉促決定那一塊鹽田可以開發成太陽能發電場?

5.保護農地需先保護土壤,所以農地違法工廠與農地污染應提限期解決與整治方案。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