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全聯員工過勞殉職百日追思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08
資料來源: 

記者會時間:8/13(日)上午10:00
記者會地點:全聯台中北屯二店 (臺中市北屯區北屯路417號)

「我女兒從5月1日一早去全聯上班,就再也沒有回家,今天,是第99天,也是第一次沒有她陪在身邊的父親節。」羅爸爸不禁哽咽地說。

「女兒台中商專畢業,一直很心疼她去全聯福利中心從基層門市人員做起,長期超時工作,像是嫁給全聯一樣,今年邁入第10年,為協助拓點,調到新開幕的北屯二店新門市營運,擔任組長,為拼業績升店長,家裡全堆滿全聯的屯貨,而早出晚歸,已經兩年沒有回家一起吃晚餐,作息不正常,因此罹有高血壓。」

「今年4月8日女兒無預警接獲區經理派令,自5月1日起將她從乾貨部門調至生鮮部門,女兒向店經理表示不願調至生鮮部門(因生鮮必須每日提早一小時到店理貨,並須長時間進入冷凍庫工作),惟未獲置理,致女兒於4月30日23:30下班返家(到家已24時許),休息不到七小時,旋於5月1日上午7:00到全聯北屯二店理貨。下午17:00原本應該要打卡下班,但女兒自冷凍庫出來後,暈眩嘔吐,並倒坐在紙箱上,迄18時許才被同事發現昏迷,18:30許始聯繫家屬並叫救護車,惟於18:54送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已延誤1.5小時,錯過黃金救援時間,因顱內出血而於5月7日往生。」

「這星期六是百日祭,我們從事發隔天就不斷要求全聯提供女兒打卡班表和監視錄影紀錄,不料全聯三個月來一直推拖,拒絕提供,我們白髮送黑髮,吃不下睡不著,這段日子很煎熬」。

協助處理勞資爭議的柯律師表示:「依勞工健康保護規則明列不適合從事低溫作業的疾病包括高血壓,店經理卻要求有高血壓的員工進入冷凍庫盤點理貨,致員工於工作職場因腦溢血而因公殉職,先後兩次勞資協調,全聯都說依照班表並無超時工作,但是全聯班表嚴重造假,不是機器人打卡就是準點廣播打卡,從班表上根本看不出員工嚴重超時。家屬請同仁調閱翻拍案發當時冷凍庫倉庫前的監視錄影,確實有羅小姐在工作崗位倒下畫面,卻遭店經理將錄影紀錄取出,企圖湮滅罪證,這也是家屬忍無可忍,提告訴訟的原因」。

「還我大姐的命來」,羅小姐忍不住哭訴,「大姐單身與爸媽相依為命,家中弟妹均已嫁娶,只剩大姐與雙親同住,10年青春歲月全部時間都奉獻給全聯,連我要見我姐一面,都得去全聯找她,還被她強迫消費衝業績,吃個飯還會被區經理奪命連環扣,姐妹倆一起出遊,已經是兩年前的事,為了拼店長,24小時全年無休,全聯問我們要甚麼?我不要錢,我只要我大姐活回來,她才47歲」。

今天是父親節,羅爸爸從5月1日期盼大女兒回家團聚,至今已99天,羅爸爸還在等,等女兒從全聯下班回家一起吃晚餐。

活動日期: 
2017/08/1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