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倖存者生命故事 慰安婦人權影展開跑

2017/08/03
苦勞網記者

為響應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阿嬤家」慰安婦紀念館推出首屆國際慰安婦人權影展,明日(8/4)起至13日將播映三部慰安婦紀錄片,分別是中國大陸導演郭柯的《二十二》、加拿大籍台裔導演熊邦琳的《道歉》、以及台灣導演吳秀菁的《蘆葦之歌》,期盼能透過影像,讓更多民眾瞭解慰安婦的生命故事。

「阿嬤家」舉辦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系列活動,盼發揮教育及歷史傳承的意義。(攝影:張智琦)

「阿嬤家」今日舉行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系列活動記者會,「阿嬤家」館長康淑華和三位紀錄片導演共同宣布慰安婦影展開跑,影展將播映《二十二》、《道歉》及《蘆葦之歌》三部慰安婦紀錄片,其中《二十二》和《道歉》都是首次在台公開上映,主辦單位也將安排三位紀錄片導演出席映後座談。

《二十二》導演郭柯表示,《二十二》紀錄的是22位中國慰安婦倖存者的故事,他決定不運用過多技巧,保持客觀距離、以晚輩的態度來拍攝這些慰安婦。郭柯說,七月時大陸院線點映《二十二》,大陸民眾反應相當熱烈,八成觀眾都是90後的女性,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希望這部片能促進慰安婦運動發展,讓倖存者得到應有的道歉。

《道歉》紀錄的則是三位分別來自韓國、中國、菲律賓的慰安婦的故事。導演熊邦琳說,她在2009年得知慰安婦的史實後,感到相當震撼和心碎,而開始走訪中國、菲律賓、韓國、日本等地,記錄世界各國慰安婦的故事,在採訪拍攝這些慰安婦的過程中,她發現戰爭的傷痕仍影響著她們,認為她紀錄的不只是過去的戰爭歷史,也是她們的現在,期盼能將這些故事分享給更多觀眾。

為眾多台灣慰安婦留下影像見證的《蘆葦之歌》導演吳秀菁說,她過去就希望未來能和其他國家的導演聯合起來舉辦慰安婦影展,很高興如今實現期望,她期許世界各地接力舉辦更多慰安婦影展,強調只要把這段歷史透過影像和文字深根到教育,就能「不斷延續慰安婦阿嬤的生命」。

康淑華表示,影展除了三部紀錄片外,也將放映其他兩部探討戰爭性暴力的電影《戰爭與眼淚》及《無人知曉的維舍格勒》。此外,本屆影展原定播放韓國慰安婦電影《鬼鄉》,但因未能喬攏播映時間,故而遺憾取消放映,但《鬼鄉》導演及製作團隊仍將來台響應影展、參與座談,《鬼鄉》製作部長盧泳完也說,看到台灣觀眾對《鬼鄉》的期待,之後有機會一定會爭取在台公開放映。

除了慰安婦影展的活動,「阿嬤家」也宣布將和韓國慰安婦支持團體一同舉辦「台韓國際青少年大會」,帶領15位台灣學生在本月17日前往韓國參觀大邱慰安婦歷史館、拜訪慰安婦倖存者,並和韓國學生交流慰安婦議題,希望能達到教育及歷史傳承的意義。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