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記憶歷史 超越創傷 激發前行力量~
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系列活動暨國際「慰安婦」人權影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03
資料來源: 

每年8月14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身為台灣第一座以「慰安婦」人權運動為基礎的人權教育博物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在成立後的第一個8月推出系列活動,舉辦2017國際「慰安婦」人權影展,挑選中國的《二十二》、加拿大的《道歉》、台灣的《蘆葦之歌》等3部由不同國家導演所拍攝的「慰安婦」紀錄片,讓台灣觀眾透過影像,瞭解「慰安婦」倖存者最真實的生命故事。而去年在韓國引起熱烈討論的「慰安婦」劇情片《鬼鄉》的導演趙正萊及製作團隊也專程來台舉行座談,分享拍片籌劃歷程。另外,「阿嬤家」與韓國民間團體合作舉辦「台韓國際青少年大會」,從59位報名的台灣學生中徵選出15位代表前往韓國,拜訪韓國「慰安婦」倖存者並與當地高中生就「慰安婦」議題進行交流,是台韓兩國首次舉辦以「慰安婦」為主題的青少年交流活動,極富教育與歷史傳承意義。

8月3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幾位出席貴賓共同上台,手持「814教育傳承@阿嬤家」的字卡,象徵今年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系列活動正式開跑。「阿嬤家」館長康淑華表示,去年年底剛成立的「阿嬤家」,以「記憶歷史,超越創傷,激發前行力量」作為目標與宗旨,適逢成立後的第一個8月,所推出國際人權影展正是要傳達這樣的理念與精神。儘管日本政府不願承認,儘管「慰安婦」倖存者逐漸凋零,但幸好有世界各地多位導演,以影像紀錄這段不該被遺忘的歷史,保存倖存者超越生命創傷的堅韌故事。而台韓兩國青少年首次在「慰安婦」議題上的交流活動,更代表人權教育的世代傳承,希望藉由國際交流培育多元視野的青年種子,激發他們接棒成為繼續前行,追尋公理正義的力量。

《道歉》導演熊邦琳和《二十二》導演郭柯,都親自來台參加這次的國際「慰安婦」人權影展,加上《蘆葦之歌》導演吳秀菁,3位導演共同出席了8月3日的記者會。加拿大籍的台裔導演熊邦琳表示,從小在西方世界長大的她,對「慰安婦」的歷史所知甚少,2009年決定拍攝紀錄片之後,她跑遍中國、韓國、菲律賓等地,紀錄「慰安婦」倖存者的身影,《道歉》這部影片裡就集結了韓國的吉婆婆、中國的曹婆婆、菲律賓的艾德拉婆婆,三位不同國家的「慰安婦」倖存者如何在晚年進行自我療癒的故事。拍攝期間她和幾位「慰安婦」婆婆變得非常親近,讓她深深感受到這不是歷史事件,而是真實存在於當今社會的事實。《二十二》的導演郭柯則說,身為男性,他採取不同於女性導演與「慰安婦」倖存者互動親密的方式,保持一定的距離去記錄下中國22位「慰安婦」倖存者歷經磨難後的老年現況,他發現《二十二》這部影片在網路上得到很多民眾,尤其是大學生和年輕女性的支持,正如同他身為導演透過鏡頭,社會上不同工作的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表達對「慰安婦」的關愛。而由婦援會出品的《蘆葦之歌》,影片當中6位主角至今已經全部過世,令導演吳秀菁相當感慨。吳秀菁說,因為「慰安婦」阿嬤們快速凋零,幾位導演在拍紀錄片時都像是「火中取柴」般與時間賽跑搶著拍,她很高興看到多位導演和她在做同樣的事,阿嬤們雖然過世,但她們的故事會透過紀錄片不斷延續,不斷流傳。代表《鬼鄉》出席的盧泳完製作部部長也分享了電影的意義在於透過影像傳遞歷史,讓世人瞭解戰爭的殘酷與傷害,不再重蹈覆轍。與會導演都表示此次「慰安婦」人權影展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希望將來有更多以「慰安婦」為主題的國際影展,在世界各地引起更多迴響。

2017國際「慰安婦」人權影展從8月4日到8月6日,分別在台北光點及「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放映《二十二》、《道歉》、《蘆葦之歌》,以及另外2部探討當代戰爭性暴力的電影《戰爭與眼淚》、《無人知曉的維舍格勒》等總共5部影片。其中加拿大的《道歉》是台灣首映,中國的《二十二》預計八月十四日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於中國放映,為了響應這次影展,也搶先在台灣放映。此外,8 月5日將於阿嬤家舉辦兩場導演特別座談,第一場由《鬼鄉》趙正萊導演主談拍攝歷程,第二場由郭柯、熊邦琳和吳秀菁3位紀錄片導演共同與談「慰安婦」紀錄片的拍攝挑戰與甘苦。

除了影展之外,「阿嬤家」今年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系列活動的另一個重頭戲,是與韓國「和日本軍『慰安婦』在一起的馬昌鎮市民團體」聯合舉辦的「2017台韓國際青少年大會」。從6月初開始,就有許多對歷史、女性人權、「慰安婦」議題有興趣的高中生來函報名,經過初選和複試等兩階段的嚴格評選後,從59位報名者當中,挑選出15名台灣學生代表。這15位台灣學生將在8月17號出發前往韓國進行為期3天的參訪交流,參觀大邱HEEUM「慰安婦」歷史館、拜訪韓國「慰安婦」倖存者李容洙奶奶,並與30位韓國高中生透過電影欣賞、分組討論、演說報告、藝術表演等方式,一起從歷史、性別、人權等不同角度,對「慰安婦」議題進行深入的了解與意見分享。

熱心公益並長期關心「慰安婦」議題的藝人陳淑麗特別受邀擔任此次台韓學生交流團的大使,陪同台灣的孩子們一起前往韓國。8月3日的記者會上,陳淑麗表示,在她和「慰安婦」阿嬤相處的過程中,「從阿嬤們的身上學到生命的慈悲」,她希望能夠將這樣的慈悲種子傳給下一代的年輕人。而15位台灣學生代表的其中2位,就讀台北中正高中的林韋彤和就讀桃園高中的陸易聖,也出席了記者會。林韋彤說,之前由老師帶領來「阿嬤家」參觀,讓她接觸到「慰安婦」的議題,覺得阿嬤很勇敢,自己應該要為阿嬤們做點什麼,報名參加這次的交流活動,會把從韓國看到和學習到的一切帶回學校感染同學,邀大家一起來關心「慰安婦」。另一位陸易聖則是因為看了《蘆葦之歌》,開始對「慰安婦」的歷史產生興趣,他知道現在還存在戰爭性暴力的問題,也會努力從自己周遭做起,影響更多人對戰爭性暴力的受害者表達支持。

「阿嬤家」為紀念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從8月4日至8月27日在館內展出近1000張開館迄今民眾所創作的「一人一心」小卡,每一張卡片,都傳達出對日本政府的期待以及給「慰安婦」阿嬤們的祝福,「阿嬤家」同時推出與韓國大邱HEEUM「慰安婦」歷史館所合作的814紀念商品,邀請大家於八月份一起以行動支持我們的努力。另外,8月13日下午4點半,「阿嬤家」將舉行大型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活動,歡迎所有關心「慰安婦」議題的民眾屆時踴躍參與。

2017國際「慰安婦」人權影展宣傳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ScPv6gucY&feature=youtu.be

記者會照片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SW8m58YBVkOFdfSzVLX2RfODQ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