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文化優先.保存恆春百年竹塹.永續經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8/02

時間:2017年8月3日上午9:30

地點:屏東縣恆春鎮網紗里恆北路一巷58號

行動劇:搶救恆春百年竹塹

恆春張家古厝有一百四十多年歷史,是為了落山風與颱風設計的在地傳統建築,更是恆春地區僅存防禦型竹塹民宅。

103年12月30日,重劃會派員前往古厝查估,張家子孫才知道古厝被劃入市地重劃內,有一條都市計畫道路將破壞環繞古厝的竹塹,105年6月20日,屏東縣政府將古厝登錄歷史建築,是台灣第一座取得文化資產身分的「恆春厝」,但是卻不包括與古厝連結的水井、門程、防禦型竹塹等等重要景觀。

民國106年5月14日與7月14日,土地開發商發動兩次強拆,減損竹塹文化資產價值。

土地開發商將在這一區興建住宅區,近日積極施工,希望趕在8月23日結案,部分土地所有權人也不同意保留,但是張家人卻無法接受竹塹消失在這一代人手中,不斷用肉身阻擋怪手,尋求政府介入保存,同時也釋放意願向不同意保存地主購回產權,價格還喬不攏。

屏東縣政府拒絕接受恆春百年竹塹的新事證申請指定古蹟、擴大歷史建築登錄範圍,但是接受提報文化景觀,8月3日將委託專家學者南下現勘,恆春百年竹塹是否能夠保留下來將交由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定。

為了保存恆春百年竹塹,我們提出四大訴求:

  1. 將竹塹列為暫定古蹟,聘請具文化景觀背景文資委員審理。
  2. 根據文資法三十四條審理開發行為是否減損文化資產價值。
  3. 招開協調會,承諾停止拆除,將古厝坐落範圍劃出重劃區。
  4. 張家願意以合理市價購回古厝產權,保全文化資產完整性。

記者會現場將利用紅布條等道具演出「搶救恆春百年竹塹」,彰顯文資法第三十四條開發行為將破壞文化資產價值,需招開審議,並有台北教育大學蕭文杰教授等多位專家學者、南部文史團體將現場聲援。

活動日期: 
2017/08/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