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以愛之名?數位時代的性隱私權應受尊重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27
資料來源: 

近期接連發生數起知名人士性私密影像外流、隱私權遭侵犯之事件,令我們感到心疼且遺憾。對此,婦援會呼籲媒體自律,勿再對被害當事人不斷追問,或詳述細節;社會大眾更應認識到,這是數位時代下性隱私權遭受侵害的嚴重問題,而非茶餘飯後閒聊嘲諷的談資,請停止以任何形式譴責被害人,因為該譴責的是將影像外流的加害者。

我們要提醒社會注意,傳播科技提供生活便利,也帶來伴侶關係新討論,諸如,要擁有對方帳號、密碼,才等同於愛的表現嗎?當初合意拍攝的性私密影像,代表對方同意被PO網上傳嗎?基於炫耀心態跟朋友交換伴侶的私密照片,很有趣嗎?亦或是對她/他的一種侵害?大多數人動機其實是單純的、只是想留紀念或覺得好玩,但無法掌握數位時代下的隱私風險,私密影像往往成為關係變質後最傷人的武器。特別是在伴侶關係中「以愛之名」,因為擔心破壞關係所以更難拒絕,這已然是因數位科技所衍伸,親密關係伴侶間常見的情緒勒索,亦是權控關係的開始。

婦援會自2012年起關注此一議題,在多年的服務及倡議中,我們觀察到此議題所生之嚴重傷害,以及資源之匱乏,故自2015年起架設「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網站,除提供被害人求助諮詢之管道,以及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外,我們亦積極進入校園進行預防宣導,喚起大眾對於各種常用的通訊軟體、社群平台等隱私自保之認知、詳細閱讀隱私權規範、瞭解網路科技的便利與風險,並強調,親密關係的互動中,任何人在採取跟他人有關的行動時,都應該先徵求對方的同意,特別是在數位時代,像是照片、影像、個人相關資訊等更需要被重視。故瞭解科技、瞭解自我和他人有選擇權,並尊重彼此的個人隱私與意願,才是真正「以愛之名」的親密關係。

對於近期不斷延燒的相關案件,婦援會在此提出以下呼籲:

一、各類媒體應發揮自律原則,勿再過度追問被害人,或過度挖掘、過於詳細報導細節,避免造成二次傷害。

二、請網友及社會大眾瞭解,這類事件不是緋聞或八卦,各界應正視這是一種隱私權遭受不當侵害的犯罪行為,並且「不點閱」、「不下載」、「不分享」、「不譴責被害人」。

三、掌握數位時代下的隱私風險,瞭解自我和他人有選擇權,並尊重彼此的個人隱私與意願,才是真正「以愛之名」的親密關係。

「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網站:http://advocacy3.wix.com/twrf-antirevengeporn

諮詢求助專線:02-2555-8595 分機31/3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