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維護世代教師權益,全教產請求聲請釋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27

中華民國106年6月29日立法院第9屆第3會期第1次臨時通過所制定「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修定了中華民國所有教師的退休金領取,除了影響所有公立學校教師的權益外,對於學生教育品質之保障、未來人才之培養,均影響深遠。此外,修法過程之粗疏、與憲法更有許多牴觸之疑慮,【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為了所有教師及教育現場人員之權益,懇請【監察院】協助聲請大法官釋憲。

蔡政府自上任以來,以「年金要破產」為名,違背了憲政五權分立的原則,由總統府成立「年金改革委員會」,並在紛擾一年之後,由立法院強行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政府沒有全面檢討國家年金體制,只針對政府員工之工作退休金審議修法,並溯及既往適用。此舉已違背法律安定原則及違反憲法對人民合法權益之保障;而年金法案通過,除影響已退休教師的生活安排之外,也使已在教育現場之教師人心惶惶,因恐懼延退而間接影響教學環境的新陳代謝;也因為害怕退休金之不足以安排晚年,而擴及社會各階層及經濟活動,此番修法「多繳、少領、延後退」對於一輩子為國家付出的教職人員無疑是一大打擊。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為爭取全國教師之權益、維護教學現場之品質,懇請監察院能協助聲請釋憲,此舉不特只為了已退休教師的不溯及既往及信賴保護原則,【全教產】更關心「年金法案」對於教育現場之打擊及教育品質之影響。聲請釋憲並非只顧個人私利,而是為了全國教育以及下一代國家安定努力,希望監察院委員能夠協助聲請釋憲。教育是百年大計,任何不利於教育政策的法案,皆應謹慎為之;不應一意孤行,戕害憲政體制,使為政府工作的公教人員無所措手足!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www.neu.org.tw)各會員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中華民國教育產業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苗栗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教師職業工會、基北中等教育產業工會、雲林縣高國中小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新竹市教育產業工會、臺中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南市高中職教師職業工會、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