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政府搞社福 弱勢被驅逐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25
資料來源: 

主辦單位:大觀事件自救會

時間:2017年7月26日(三)10:00

地點:新北市政府(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

大觀事件自救會於7月26日來到新北市政府,召開記者會,並上演行動劇,即是要針對新北市政府不當的都市計畫、與退輔會、中央機關互踢皮球,以及強拆在即,卻仍未提出完善的替代方案做出說明及譴責。

新北市政府於91年核定的都市計畫中,在浮洲劃設合宜住宅、文創園區以及社福設施。這樣的都市計畫,卻使得大觀社區面臨遭受迫遷的厄運。地方政府將大觀社區劃設為社福設施用地,再由中央政府以「清理國有土地」的手段,對居民逕行民事訴訟。

這套作法是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聯合起來,以最便宜行事的手段去取得用地。我們在其中看不到任何對於居住權的保障、針對整體土地政策的重視,以及長期住宅政策錯誤下形成非正式住居的檢討,只有政府機關逕行都市計畫的蠻橫心態。

我們必須要質疑,何以都市的開發想像,竟然看不見生活於其上、活生生的人與聚落?堂皇的都市藍圖,竟要以弱勢居民為代價?

如此的都市計畫下,社福設施的建造過程完全的違背了社會福利的本意,更遑論迫遷大觀社區,竟只是將之作為一塊「法定的空地」。迫遷的後果乃是將弱勢居民硬生生的扯落於社會安全網之外、陷入貧窮無依的處境。

再者,對於迫遷,新北市政府與退輔會理應擔負起安置、補償的責任,而不是一味互踢皮球,或者提出含混、不可行的安置方案。在既有社宅資源明顯不足、不符居民實際需求的情況下,我們質疑社宅方案只不過是粉飾迫遷的漂亮話。

活動日期: 
2017/07/2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