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園長的影展—無法迫遷的影像記憶
影片交付文化資保存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22
資料來源: 

活動日期:2017年7月23日(週日)

活動地點:台中市黎明幼兒園三樓放映廳

【園長的影展】          時間:下午13:30-21:00

【影像交付保存記者會】 時間:下午15:30-16:00

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為了豐富幼兒多媒體教育,1990年代開始用影像紀錄即將消失的台灣傳統文化技藝和生活方式,逐漸成為狂熱的專業紀錄者,因此留下了無數的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的紀錄,包括台中地區被毫無反省的開發主義所剷除的無數建築和地景。

除了反對強拆黎明幼兒園這個實體空間外,我們認為園長所累積的無形影像文化資產,也應該一樣被保存。因此委由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榮譽教授井迎瑞,也是「台灣電影文化資產保存協會」發起人,協助規劃了園長的個人影展,也是黎明幼兒園作為先進的多媒體教育典範的成果展,也是「【土地·記藝】黎明藝文祭」的重頭戲。

影展的開幕影片將放映園長1998年的得獎作品《造棺人—李榮霖》,該片是文建會舉辦的「地方文化紀錄影帶徵選」三名(首獎)傑出作品之一,和園長同ie4界界獎之後,也將舉辦園長將所有影像原始毛帶,交付「台灣電影文化資產屆獲得首獎的還有後來非常資深的紀錄片導演曹文傑(現任公共電視總經理)和原住民導演馬耀‧比吼(曾任原民台總經理),我們正在邀請他們擔任映後與談人。

開幕片之後,將舉行【影片交付文化資保存記者會】,由曾任六年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的井迎瑞教授,說明為何園長的影片已經有文化資產的價值,必須得到博物館等級的維護保存,並應該將黎明幼兒園三樓的影像工作室認定為文化資產,同時加以保存。待影片維護後,應該存放回黎明三樓工作室,提供經費讓林金連園長轉檔、剪接、後製,完成他未竟的無數剪接計畫,使黎明幼兒園成為活化的幼兒教學示範空間。

附件:

根據《黎明幼稚園園長 林金連訃聞 生前生平事略年表》記載: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daily.tw/posts/10155275827332069 )

(民國) 86年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畢業。成立「中國人文化公司」及「博士林傳播公司」。用Beta Cam攝影機及後製系統,著手拍攝《台灣即將消失本土文化教學專輯》。共拍攝;燒木炭(銅鑼)、大水缸製作 (水里)、樟腦油提煉 (三義)、舞獅頭製作(鹿港)、吹玻璃 (頭屋)、手工麵線(清水)、布袋鹽田 (布袋)、楓坑米粉 (芬園)、打棉被(將軍)、醬油釀造(新港)、米酒釀造(雙冬)、牽牛花洗頭 (埔里)、無患子肥皂 (埔里)、苦茶皂(埔里)……等51集,專為小朋友拍攝的教學影片。

 

87年文史調查發現埔里石墩坑石棺墓葬遺址。同年獲選行政院文建會地方記錄片拍攝培訓,拍攝記錄片《造棺人-李榮霖》,獲選文建會「地方文化紀錄影帶徵選」傑出作品獎,全片翻譯成英文在美國播映。


87年起連續三年協助簡史朗博士拍攝邵族記錄片。88年921大地震…拍攝921影像記錄片及幻燈片萬餘張。就讀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時,每年參加研究所考試,包括音像研究所、鄉土研究所、多元文化研究所,從最後一名,考到第六年獲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甄試榜首。90年拍攝南屯古耕情記錄片,發現南屯麻糍埔遺址。

 

園長的影展—無法迫遷的影像記憶

影展流程:

13:30-14:30開幕片《造棺人—李榮霖》

14:30-15:20園長紀錄生涯回顧+映後座談

15:30-16:00影片交付維護記者會+井迎瑞致辭

16:10-17:30幼教片選播:《燒木炭》+《曬鹽田》+映後座談
17:30-18:00晚餐休息
18:00-21:00 影像尋寶:園長的毛帶資料庫

18:00-18:30之一:邵族的無形文化資產

18:30-19:00之二:新庄子口述歷史+土地公繞境

19:00-19:30之三:南屯古耕情+漁市場抗爭

19:30-20:00之四:園長的家庭電影

20:00-21:00之五:閉幕影像:2000年幼兒園郊遊

 

 

註:園長曾製作發行了15張幼教VCD,本影展僅選播第1集和第5集。

1, 燒木炭的製作過程 (銅鑼)

2, 舞獅頭的製作過程 (鹿港)

3, 釀米酒的製作過程 (雙冬)

4, 大水缸的製作過程 (水里)

5, 布袋晒鹽製作過程 (布袋)

6, 樟腦油的提煉過程 (三義)

7, 吹玻璃的製作過程 (頭屋)

8, 傳統造紙製作過程

9, 傳統線香製作過程

10, 楓坑米粉製作過程 (芬園)

11, 手工麵線製作過程 (清水)

12, 醬油釀造製作過程

13, 打鐵製作過程 (埔里)

14, 彈棉被製作過程 (埔里)

15, 苦茶皂製作過程 (埔里)

活動日期: 
2017/07/2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