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體戳破民進黨謊言 索討被砍的七天假

2017/07/20
苦勞網特約記者

去(2016)年12月民進黨挾著立法院多數席次砍去全體勞工的七天國定假日,同時也讓打工族失去國定假日出勤之雙倍薪資,等同於一年失去7,000元的薪水,而民進黨及其政府聲稱將以「一例一休」作為砍七天假的配套,時任勞動部長郭芳煜甚至說會因此讓青年打工族一年增加30,000元的薪資,實際上卻僅有減少、不見增加。今日(7/20)上午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青年勞權團體齊聚民進黨部前,戳破民進黨四大謊言,並要求民進黨還給青年勞動者失去的七天假,改善勞工的勞動條件,拒絕修惡《勞基法》。

青年團體齊聚民進黨部前,要求還給勞工七天假。(攝影:曾福全)民進黨在去年修法時聲稱「一例一休」能減少工時、落實周休二日,但在今(2017)年執行時發現工時減少實行狀況不佳,甚至在休假日大幅調升的加班費部分也因為雇主排班得宜無任何成長,更嚴重的狀況是在於勞動部宣稱將會在一例一休後增加勞動檢查,然而至今,勞動部長林美珠卻還說著「以輔導為主」、因此並沒有任何的實質勞檢,總統蔡英文也說出「一例一休連我是法學博士,看了三遍未必懂」,足證當初民進黨執意通過砍七天假是落實了資方本意,而所謂「一例一休」配套根本只是一個謊言,導致勞工被砍七天假工時上升,也沒得到應得的周休二日。

打工族訴:一例一休使勞動條件惡化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黃康偉表示,身為一個固定排班的工讀生,休息時間變少是一個大問題,去年民進黨政府堅決砍七天假、推一例一休實際上造成的影響很大,「讓我必須在艱難的課業壓力下,花費更多打工時間才能得以維持生計」,強調當前民進黨滿口謊言的版本,只會讓青年勞動條件更加惡化,青年們站出來是要爭取未來的更好勞動條件。

政大打工族學生洪詩婷透過發言稿表示,打工是為了自己的生活費,民進黨宣稱一例一休會讓打工族過得更好,其實是一個謊言,「三個月前我在一家診所打工,連基本時薪都拿不到」,一例一休造成非典勞動力更便宜,雇主規避加班費省人力成本,現在民進黨又要提出工時銀行制度,工時變得更彈性,勞工在旺季會提高勞動強度,批評民進黨修惡《勞基法》只會造成青年勞動者狀況更為嚴峻。

參與校園周邊打工地圖計畫的台大濁水溪社楊子敬指出,一例一休政策上路以來,不僅沒有看到實質的工時下降,現在資方更開始主張一例一休會「增加企業成本」,跟去年的說法完全相反,台大周邊的薪資地圖則顯示,在47家店當中只有9%的店家有讓打工族一周排班超過五天,也就是91%的打工族是沒有排到第六天班,也就無法獲得一例一休下休息日的加班費,「特休假的部分也因年資不足讓打工族看得到吃不到」,證明政府所言休息日的加班費會讓打工族薪水增加、特休假會讓青年族休息時數增多根本就是一個天大的謊言。

東吳大學學生打工族蘇育萱也透過發言稿表示,目前身兼兩份打工,是為了維持生存所需,民進黨砍七天假讓打工族失去國定假日的雙倍工資,「我現在一周要上六天的班,忙碌奔波的工作已讓我疲憊不堪」,希望民進黨政府不要成為財團的打手,砍了七天假之後還要繼續修惡《勞基法》。

青年團體要求還七天假

在青年團體要求民進黨出面回應未果後,數十人一度擠上民進黨部一樓的玻璃門試圖進去,數次推擠後仍遭優勢警力阻擋下來,青年團體再次強調為了保障青年未來的就業環境,拒絕《勞基法》往工時銀行、特休假遞延、休息日加班費取消做一算四...等的方向修改,要求立即還給全體勞工七天假。

砍七天假自2015年以來一度是藍綠戰場,在國民黨敗選後民進黨全面執政,仍延續著國民黨的政策方向,完全承襲比照辦理,貫徹資方財團的立場,在民間反對的情況下堅決砍掉全體勞工七天假,讓全國勞工每年損失630億元的薪水,又提出一套漏洞百出連總統蔡英文都覺得看不懂卻執意推動的「一例一休」(假周休二日)政策,最終是勞動部怠慢不落實,致使勞工在失去七天假的薪資後,又遭到資方假藉「一例一休」的各種違法苛刻對待,讓勞動權益保障實質下降,與蔡政府在選前聲稱的「改善勞動環境」政見完全背道而馳。

青年勞權團體,踩破民進黨四大謊言。(攝影:曾福全)

青年團體擠向民進黨部一樓玻璃門,遭優勢警力強制阻擋。(攝影:曾福全)

責任主編: 

回應

蔡執政滿周年 徐世榮:一切承諾成選舉手段
2017年05月16日 中時電子報 呂承哲/綜合報導

蔡英文就職總統將屆滿一週年,外界關心總統是否會對於兩岸關係、WHA無法參與等問題做進一步回應,這一年來,各項政策滿意度也全部低於4成。對此,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今(16)日在臉書發文,痛批蔡政府只是把選前承諾當成選舉手段而非目的。
政大教授徐世榮日前曾帶隊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廣場靜坐抗議,反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倉促通過,在臉書上表示:「蔡總統即將就職一週年,紛紛有記者問我的感想。我最想講的是:蔡總統及民進黨政府只是把民主、人權、社會公義及環境永續當成是選舉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據旺旺中時民調針對蔡政府政策滿意度調查顯示:所有重大政策,包括一例一休、司法改革、年金改革,不滿意度全都遠高於滿意度,沒有一項政策的滿意度超過4成。
據《聯合報》報導,台灣如今內憂外患,外有兩岸關係、WHA的挫敗,內部則有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計畫等重大議題,不少人觀望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周年會對各項問題提出何種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