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找一條照顧的路回到原鄉」論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19

「找一條照顧的路回到原鄉」論壇

日期:2017年7月22日(六)下午2點至5點

地點:紫藤廬(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工寮、田地、複合式的植物栽種,跟兩個抓蛇鼠還有小鳥的陷阱,在原鄉地區一隅多麼熟悉的風景,我們的Rudan(太魯閣族:老人家)在那裡等著laqi (太魯閣族:小孩子)過來一起幫忙,一起說母語,有好多的話,好多的知識智慧在這裡發生,一起跟著Rudan學習,重新思考照顧真正的意義。Agoh, tuhuy rudan.(來吧,一起跟著老人家)回家吧,找一條照顧的路回到原鄉。」-吳雅崩,原住民族長期照顧修法聯盟專員

四百年殖民的歷史讓原鄉不再是乘載傳統共享互助的母體文化,市場經濟強勢重組部落的人力,年輕人外出找工作,留下老人、小孩與婦女守護祖先的土地,為文化的傳承留下希望的種子。在走向祖靈最後一段路的過程,原鄉老人經歷到什麼?期望什麼?當蔡英文政府視長期照顧為「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重大政策,現行長照2.0落實在原鄉又是怎樣的情景?這個論壇立足在臺灣原漢殖民歷史探討長照2.0在原鄉到底是複製原漢殖民關係,或是在蔡英文政府道歉之後,長照可以為原鄉開啟另一種解殖的道路?長期照顧政策「在地老化」的願景落實到原鄉,如何讓老人得到有尊嚴的陪伴、讓年輕人返鄉以部落孩子的心情照顧長輩、讓曾經存在的部落照顧得以重生?透過長照2.0的參與者現身說法,讓我們共同檢視長照2.0在原鄉的現況與未來。

主持人:
王增勇(漢人,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副教授)
與談人:
1.日宏煜(賽夏族,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助理教授):
「台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政策是否符合文化安全之原則?」
2.林德文(泰雅族,桃園市復興區衛生所主任,長期照顧社區整合照顧計畫<長照ABC>試辦區負責人):
「翻轉中的原鄉長期照護」
3.張竣傑(一粒麥子基金會代理執行長):
「滾動倒退的原鄉長照政策~~長照2.0 V.S. 原鄉長照0.5」
4.蘇建仁(新竹縣政府社會處承辦人):
「從地方看滾動式修正的長照2.0政策及跨部門整合」
5.林嘉男(漢人,台大地理環境資源系博士候選人):
「從蘭嶼居家護理所談長照機構面臨的土地與建物問題」
6.Yabung·Haning(吳雅雯)(太魯閣族,原住民族長期照顧修法聯盟專員):
「試談原鄉組織參與長照2.0的困境」

主辦單位:紫藤廬
合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原住民族長期照顧修法聯盟

備註:
1. 紫藤廬【重建歷史現場:夏季思想沙龍】系列活動官網
2.本論壇無需報名,可直接入場,但由於場地限制,最多僅可容納45人,請參與者提早入席。

活動日期: 
2017/07/2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