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公督盟要求 立委破壞公物應自掏腰包買單!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18

今日(7/18)財政委員會等7個委員會進入前瞻計畫特別預算審查第2日,前瞻預算從上周一路「打」到這周,審查期間除了打架、鬧事、呼巴掌外,丟椅子、拆質詢台、拆除麥克風音箱等荒唐行為亦成了杯葛的手段。

公督盟在此要求所有在審查前瞻預算時「破壞公物」的立委,請自掏腰包買單,負責修繕公物之費用!未來也將取得修繕費用,替全民追討費用,不該再花人民的錢替立委善後!

不分藍綠!暴力行為一律送交紀律委員會!

公督盟認為議事攻防乃是民主國會常態,對於少數黨的杯葛也都有保有一定的理解與尊重。然而,近日立法院被國際媒體大肆報導的篇幅,就是因暴力杯葛議事逾越了民主議事攻防的紅線!公督盟要求立法院必須將近日藍綠所有使用暴力及違紀的立委,依法送交紀律委員會懲處!

國民黨焦土杯葛!前瞻預算恐「零」監督?

前瞻特別預算「開審」至今,不論是原本預計由行政院長林全就前瞻特別預算內容在院會接受質詢,或是今日(7/18)各部會首長在委員會就預算內容接受質詢等,皆因議事杯葛而無法順利進行。說到底,這樣是變相減弱立法權監督的力量,間接使行政官員規避立法委員的監督,如此一來,關係全台未來的前瞻特別預算案所受到的檢視與監督,反而是空前的薄弱!暴力杯葛手段至今未見其成效,反見議事空轉、預算未受審查的惡果!公督盟在此要求朝野各黨團拿出論述政策的專業辯證能力,在委員會實質審查前瞻特別預算。

前瞻爭議不休,議事規則亟待修法!

本次臨時會審查前瞻預算時發生多起關於議事規則之爭議,其中包含立法院審查特別預算時,行政院長是否得以書面報告代替口頭報告及備詢,以及委員會排定特別預算審查時的召委人選等多起議事程序爭議,皆證明了現行法規有許多漏洞與不足。

公督盟再次提朝野應優先處理國會改革法案之修法,國會改革並非僅有議事透明,更包含議事規則、程序之制度界定與安排,這些相關的法案皆有待修正與釐清!否則未來只會有更多的重大改革法案重蹈一例一休、前瞻條例覆轍!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