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陳悅記古墓園區民間會勘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17

今日與淡水滬尾文史工作室紀榮達老師、台北文資守護聯盟蕭文杰老師及大龍峒文史工作室陳應中老師至陳悅記古墓園區進行會勘。古墓為陳悅記來台始祖陳文瀾之墓,始建於道光年間,而墓前有兩對旗桿基座及少數來留著的旗桿,屬清代舉人陳維藻及陳維英中舉後建立,且墓前還有清代淡水同知題予陳文瀾的極精緻的華表,在古墓上具極稀少性。

而在陳訓陶墓前可見證白色恐怖的歷程,原本陳訓陶墓前有一對旗桿及旗桿基座,但目前少了一座,其原因為過去蔣介石為爭取總統,因此想攏絡國大代表,將陳悅記古墓部分地區賣給一些國大代表,而在過程中派情治人員威脅陳悅記家族簽買賣契約書,因此墓左側地區就被開發了,而旗桿也因此被刨掉。

今日會勘主要是作為近期將提報的文史勘查,未來將進行提報,而先前早已有社區居民進行提報,但後續皆無下文,因此本次由建物所有人陳應中老師來進行,也呼籲台北市政府,文化部已行文各地文化局無須土地所有人同意即可登錄古蹟,若文化局仍執著土地所有人同意可能違反文資法,因此要求台北市文化局秉持文資專業及正當程序進行文資審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