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實施半年 勞動部辦公聽會
勞團批為修惡鋪路 要蔡政府學文在寅

2017/07/17
苦勞網記者

因應一例一休爭議和《勞保條例》修法,勞動部今日(7/17)下午在勞保局召開公聽會,包含勞動部長林美珠、資方團體和勞團皆派代表出席會議,會議召開前勞團先於勞保局前抗議,反對蔡英文政府再次修惡《勞基法》和《勞保條例》,呼籲蔡總統向韓國總統文在寅學習,推出有益於勞工的政策法案。

勞團在公聽會召開前搶先抗議,批評蔡政府企圖修惡勞基法和勞保條例。(攝影:張智琦)

勞動部自今天起連續召開五場勞動政策公聽會,針對《勞基法》「週休二日新制」和《勞保條例》修正案,和資方及勞方團體作意見交流。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此次公聽會是因一例一休修法施行半年,想要傾聽各方意見,「現在並沒有修法打算」。然而勞團認為,蔡政府的公聽會明顯是為了再次修惡《勞基法》鋪路。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表示,去年(2016)民進黨政府為了替資方節省630億的成本,已經砍掉勞工的七天國定假,政府為安撫勞方提出「一例一休」,但由於資方團體的壓力,公權力不敢聲張,新法至今從未落實,現在資方又假借「一例一休」名義,鼓吹政府再次修惡《勞基法》,勞工完全不能接受。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指出,「一例一休」頂多是微幅增加休息日加班費和降低勞工工時,抱怨一例一休造成「成本上升」、「排班困難」的雇主,大多數過去都未守法,例如不願付給勞工加班費、希望讓勞工超時工作,才會和政客聯手製造「民怨」企圖翻盤。

陳淑綸強調,若按照現在綠營立委提出的《勞基法》修法版本,將造成三個惡果:加班工時變長、休息日加班更廉價、特休假回歸掛帳壁紙化,也就是「讓勞工多做一點、少拿一點」。她批評,長期違法的明明是雇主,民進黨卻為其護航,無視真正的「民意」是大量要求勞檢的備受壓榨的勞工,根本是「出賣勞工」。

此外,公聽會的另一個主題《勞保條例》修正案,也遭勞團質疑是蔡政府想大砍勞保年金的前奏。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表示,政府剛砍完軍公教年金,接著就想砍勞工的勞保年金,但現在退休勞工平均僅月領一萬六,給付已經過低,如果延續「多繳」和「少領」的修法方向,只會讓勞工老年過得更慘。他呼籲政府聽取勞團意見,建立稅收制的基礎年金制度,才能做到社會財富重分配。

勞團也指出,韓國新總統文在寅上任後推出多項嘉惠勞工的政策,包含調高基本時薪16%、政府部門終結派遣工、投入台幣3000億解決青年失業的法案等等,表現出積極維護勞工權益的作為,反觀蔡英文總統卻一再討好資本家,修惡《勞基法》和《勞保條例》,呼籲蔡英文若要挽回民意,就應「學學文在寅」。

不過,對於韓國大幅調漲基本工資,林美珠只表示9月時政府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也會按程序進行審議,並未表示勞動部的態度。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