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在台灣,悼念劉曉波」追思連署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14

連署網址

劉曉波先生已經離世,他的身體終於從中國政府的挾持中被釋放,精神卻和史上勇者的靈魂結合為一,因此詮釋他的權利也回到世人手上。也唯有超越「中國」的想像藩籬,曉波先生的精神遺產才得到解放。

曉波先生是思想者與實踐者,他的生命經緯是開闊的,也是深耕的。稟持的是廣闊的世界文明圖像,因為生命的因緣,從中國這塊土地開始播種。但是卻無緣「深耕」和「開展」並用,實踐出他理想的生命觀,國家建構,宇宙觀 ── 一個任何權力無法圈限的意志與創造的煥發。 

曉波先生的意志一如刀石之砥礪,因為他要拆解的是人類史上最難解而扭曲的迷宮之一。中國的命運也許多舛,然而歷史給出的機會卻總是以權力者的壓迫和血洗告終,同一塊土地上大部分的民眾以沈默作為回應。這是一個世界史上難解的命題,卻不該只成為中國人的習題。曉波先生卻一肩扛下,以他的生命作為刀石,面對一個龐大艱困的政治,社會與文化的困局,他想要一磚一瓦地拆解,重新打造一個理想的零八憲章的國度。雖然他的意志尖如刀鋒,然而身體卻難逃暴政的摧殘,最終將他碾碎為灰燼。中國當局恐懼他的身體成為民主憲政的獻禮,急急律令壓迫家屬同意火化灑進海裡。 

曉波先生的生命悲歌,在他的身體火化之後,也將得到昇華和轉化,成為民主與人權堡壘的一塊基石。雖然他離開世人而去,他的意志卻將潤澤世間自由的種子,繼續開展茁壯。他的身體被中國政權的坦克碾壓,他的精神卻因此回到文明的懷抱。

發起單位:台灣教授協會|華人民主書院|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開放加入發起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以方励之、柴玲、刘晓波为代表的89一代的民运人士根本不懂民主,他们只会炫耀概念。但经历了文革、上山下乡、反日宣传、儿童团等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训练和影响后,这帮人的民主理念比起当年的老蒋、老毛、老邓差的太远,又缺乏实际的生活体验。跟着他们搞民主,还不如跟90后、00后搞小确幸来的实在。唐伯桥、王丹即是这伙人的典型,一到真民主的国家,立马就原形毕露,成了真正的流氓无产者。所以说回来,虽然新一代年轻人无意民主,却在做实事,发展资本主义,张扬个性、深化多元化,这些才是真民主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