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對於「715解嚴日紀念會」之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14

因為對抗,所以戒嚴;

兩岸和解,迎來解嚴;

解嚴三十年,也是兩岸和平交流三十年。

回到對抗老路,只會再現下一個戒嚴體制。

針對文化部將於7月15日舉辦「715解嚴日紀念會」,邀請本會在內的政治受難人相關團體共同出席紀念,本會第十五屆第八次常務代表會決議拒絕參加,發表聲明表達拒絕出席。聲明如下:

我們認為,執政當局當前的國安政策,包括不承認九二共識,漠視維持兩岸和平交流的政治基礎,推動「保防工作法」,意圖緊縮人身自由,言論自由,遷徙自由等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人權,推動去中國化的文化台獨政策…等等,在在緊縮社會的進步與發展,無異走回反共戒嚴時期對抗與敵對的老路。對戒嚴期間乃至解嚴三十年來追求社會民主、經濟公平,以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奮鬥犧牲的廣大民眾而言,不僅是最大的瀆辱;同時是破壞和平,激化兩岸關係對抗與阻礙社會發展的主因。

今年是台灣地區解嚴三十年,同時也是兩岸從「戰爭狀態」轉為開放交流的30年。回顧歷史,對日抗戰勝利後,由於國共兩黨對國家發展道路的爭議,演變為全面內戰,打出新民主主義的共產黨取得最後的勝利,當時主政的國民黨將中華民國政府搬遷到對日抗戰勝利後收歸中國版圖的台灣,復加受到國際冷戰的外來干預,才有所謂的「動員戡亂」和長達38年的戒嚴,以及伴隨而來對台灣社會民主與進步力量的壓殺。

我們是戒嚴體制、白色恐怖歷史的受難者,也是國共內戰歷史的見證者,我們認為紀念解嚴30週年必須誠實面對兩岸關係的歷史脈絡,也應深刻體會兩岸關係與台灣社會的政經發展所具有的緊密關聯。

歲月推移,歷史長河已遠離了內戰慘烈肅殺的歷史場景,和平發展的時代主題也將兩岸推向和平交流的進程。同時,島內的政治民主化改革經過好幾世代同胞的奮鬥傳承,也實現了常態化的政黨輪替。

今天在解嚴30週年的紀念日,我們呼籲台灣的執政當局,不能只談所謂的「轉型正義」卻漠視兩岸關係的歷史正義,唯有確認兩岸同屬一中的法理關係,重建兩岸和平交流的政治互信基礎,如此才能維護得來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