弊案頻傳 護樹團體要求市府與遠雄立即解約

2017/07/13
苦勞網記者

繼上次(7/10)松菸護樹團體赴內政部批評台建中心與營建署包庇大巨蛋的防災審查、要求全面徹查後,護樹團體今天(7/13)再赴北市府,公布空拍照顯示大巨蛋還在建設中,要求市長柯文哲遵照自己的諾言,以及i-voting的民意結果,立即與遠雄解決、原地保留行道樹。

護樹團體今天(7/13)再赴北市府,公布空拍照顯示大巨蛋還在建設中,要求市長柯文哲遵照自己的諾言,以及i-voting的民意結果,立即與遠雄解決、原地保留行道樹。(攝影:陳逸婷)

大巨蛋弊案爭議不斷,先前,護樹團體要求內政部撤銷已經核准的評定書與認可通知書,並且全面徹查公務機關中護航大巨蛋的內鬼,要求將相關人員調離現職。今天,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提到,從去年(2016)6月北市府公布一部影片,說明遠雄的違法與違約情形,並表示若遠雄不限期改善,市府可終止契約,到了9月,卻改口於新聞稿中表示「暫不終約」,蔡雅瀅批評中間經過了一個「喬蛋」的過程。

根據媒體報導,先前,大巨蛋的公安問題,交由北市府與遠雄都同意的「第三方鑑定單位」、由內政部營建署委託的「台灣建築中心」進行審查,而台建中心於去年12月完成審查後,前執行長許銘文於今年2月離職,變成為柯文哲屬意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的口袋名單,有立委質疑,這是柯文哲有意拿北農董事長的位子來換取許銘文協助大巨蛋的公安審查解套,批評有「私相授受」嫌疑。結果,日前北檢認定許銘文針對大巨蛋的防火避難性審查有「涉嫌圖利」,以五十萬元交保,此舉更引來護樹團體質疑,蔡雅瀅問道,以圖利通過的公安審查「還能讓人信任嗎?」

對此,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成員游藝則表示,市府現在應該立即跟遠雄解約,而不是放任遠雄在這段期間內,持續大巨蛋的施工、移除周邊的樹木,游藝批評,柯市府說到2020年「建照失效就不用蓋了」形同空話,只要市府繼續核准遠雄的「14項防災維護工項」,即便2020建照失效,大巨蛋已經全面完工,屆時北市府若要以建照失效為由,與遠雄解約,同樣會發生「解約需要鑑價收購」的問題,並且會面臨更高的解約金,呼籲市府與遠雄立即解約。

右手邊是2015年的大巨蛋施工空拍圖,左邊是今年(2017)的大巨蛋空拍圖,明顯可以看到上方白色的外部建設面積已經較之前明顯增加。(攝影:陳逸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