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大巨蛋全面趕工!柯市府還要騙多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13

​今(13日)上午9點,長期關心大巨蛋案的公民團體,前往台北市政府大門口召開記者會,抗議柯市府處理黑心弊蛋拖拖拉拉,面對遠雄「身段柔軟無比」,被遠雄踩在腳底下仍繼續傻傻幫大巨蛋抬轎。公民團體出示最新的大巨蛋空拍照片,痛批柯市府數度宣稱:「大巨蛋要通過都審、環評、完成建照變更才能全面復工」,但實際上根本在欺騙台北市民,因為大巨蛋已經在全面趕工了!

公民團體痛批,柯市府跟遠雄合作得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先解決護樹團體」、「趕快移走老樹」、「強拆護樹帳篷」,擺明跟黑心財團一鼻孔出氣,寧願把黑心財團捧在手心裡,選擇把公民團體當敵人,這就是所謂的「白色力量」嗎?

公民團體高喊口號「大弊蛋立即解約 行道樹原地保留」、「黑心蛋全面趕工 柯市府裝聾作啞」、「馬英九圖利遠雄 柯文哲不要跟進」。

大弊蛋立即解約 行道樹原地保留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前(2015)年4月16日北市府公布大巨蛋安全體檢結果,指出多項安全問題並提出七項公安基準。同年5月8日廉政透明委員會調查報告,認定大巨蛋案涉及違法圖利及不當關說,建議北市府「解約」。去(2016)年6月23日北市府公布「向臺北市民報告大巨蛋─合約篇」影片,說明遠雄的違約、違法情形,表示如果遠雄不在期限內改善,市府可終止契約,並呼籲市民支持決策公開、堅持社會正義。結果到了9月8日在遠雄完全未改善的情況下,竟同意「暫不終約」並發佈新聞稿表示「堅持公安、依法行政」的立場不變。

從將終約到暫不終約,中間經歷「喬蛋」過程,且幫忙「喬蛋」的台建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似乎讓市長很滿意,一度成為北農董座可能人選。日前北檢認定許銘文就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審查涉嫌圖利,以五十萬元交保。而媒體報導市府內部有:1.等2020年建照失效就不用蓋了;2.台建中心已經通過審查,要遠雄趕快送審;3.解約。三套劇本。我們想問市長:台建中心前執行長就大巨蛋案涉嫌圖利,他們通過的防火避難性能審查,還能讓人信任嗎?而問題重重的大巨蛋,不儘早解除或終止契約,2020年的台北市長,還會是柯P嗎?民間先前提出的大巨蛋解除或終止契約i-Voting,提出4天就達到3,000人門檻。民意是清楚的,希望市府不要再拖,早日解除或終止大巨蛋契約。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柯市府現在該做的,應該是立即跟遠雄解除「喪權辱國」的大巨蛋BOT契約,而不是急著跟遠雄合作把大巨蛋周邊的樹木先移除,既然遠雄說「不急」,那就應該立即全面停止移樹斷根的工程,別只因為我們護樹團體對你強力監督,你們就把我們當敵人,急著「先解決護樹團體」、「趕快移走老樹」,難道黑心財團的利益遠大於公平正義嗎?

柯市府的劇本,只有解約走得通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日前檢調單位羈押趙藤雄與周勝考,也查出台建前執行長許銘文涉嫌圖利遠雄,經媒體爆料原來7月7日柯市府已經找遠雄來談過,要求遠雄儘快將大巨蛋案送進北市府審查(都審與環評),柯文哲也公開喊話,叫遠雄:「不要再拖了!」結果遠雄冷回:「我們不急!」遠雄是吃了什麼熊心豹子膽?敢這樣吃定柯市府?柯市府熱臉去貼冷屁股,難道對遠雄真的束手無策嗎? 媒體也踢爆,趙藤雄再度被羈押後,柯市府擬定三套劇本找遠雄來談:1、等2020年建照失效就不用蓋了;2、台建中心已經通過審查,要遠雄趕快送審;3、解約。哪一條才是柯市府走得通的路?

游藝表示,三個月前市議會本會期開議時,早已預言遠雄會越來越囂張,因為他們擁有有一本「按照遠雄意思大幅修改」、「被監察院糾正39項缺失換誰當市長都改不回來」的BOT契約當護身符,以及柯市府為向遠雄示好,以行政法院裁定部分復工為由核准的「14項公安施工計畫」。

游藝表示,柯市府絕口不提大巨蛋BOT契約重新議約的問題,真的讓人匪夷所思,因為這本契約只要不改回來,遠雄就永遠可以囂張跋扈地吃定北市府,反正依照契約要解約就是鑑價收購,所以柯市府說什麼等到2020年「等2020年建照失效就不用蓋了!」根本是屁話!縱使遠雄不進都審環評無法全面復工,但只要繼續施作市府核准「14項防災維護工項」,就算2020年建照失效,大巨蛋已經幾乎全面完工,屆時市府要以建照失效遠雄違約為由而解約,還是會回到跟現在一樣「解約需要鑑價收購的窘境」,到時候收購金額將遠高於現在解約可能衍生的費用,那柯市府為什麼還要繼續拖下去?現在唯一走得通的路,就只有「立即解約」一途。

備註:

黑心蛋全面趕工 柯市府裝聾作啞

游藝表示柯市府一而再、再而三信誓旦旦的說: 「大巨蛋要通過都審、環評、完成建照變更才能全面復工」,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游藝表示,柯市府核准遠雄施做14項防災維護工項: 「1.損傷維護工程、2.防洪排水系統、3.屋頂鈦版相關工程、4.全區地下室完整結構體工程、5.防火披覆&防火漆(巨蛋棟+商場棟+影城棟)、6.PC看台版結構工程、7.巨蛋帷幕牆相關工程8.商場帷幕牆相關工程、9.商場棟屋頂結構相關工程、10.辦公棟2F雨庇及外牆相關界面工程、11.影城棟3F雨庇及外牆相關界面工程、12.辦公棟屋頂造型柵欄、13.影城棟帷幕牆相關工程、14.影城棟屋頂結構相關工程。」其中僅1、2、4、5等四項與防災公安有關,其他都是大巨蛋主體與商業設施的外牆,早就已經變相復工,我們已經質疑過這個問題非常多次,但柯市府都避而不答。

護樹團體出示最新的空拍照片,痛批大巨蛋屋頂鐵皮面積已經超過2015年停工時期的2~3倍以上,繼續做下去不用到年底,整個大巨蛋的外牆就全部完成了!柯市府還要繼續欺騙台北市民嗎?

大巨蛋棄土也爆弊,馬英九李述德涉圖利

游藝表示,3年前松菸護樹志工團雖曾經追查過大巨蛋的棄土弊端,但當時並未意識到棄土利益竟可成為遠雄行賄的資本。經檢調單位與媒體踢爆遠雄讓周勝考以10億元承攬大巨蛋棄土工程,然後成為遠雄在新北市行賄官員的白手套,才赫然理解為何當初遠雄在大巨蛋招商時的甄審會議,提出要求北市府協助處理棄土區的問題。

游藝表示,經追查相關資料,發現92年12月30日申請須知公告的大巨蛋興建營運契約草案,並無將「就乙方取得或使用棄土區用地提供行政協助」的條文,是遠雄在甄審與議約階段,以棄土是重大議題為由,要求北市府協助處理棄土區的問題,95年10月3日簽約時,協助處理棄土區就成了契約條文的一部分。

游藝表示,一般棄土場收費,每立方公尺約100到120元,而郝市府於遠雄取得建照後,隨即以公共工程主辦機關的名義,幫遠雄申請台北港的棄土權,每立方公尺只要33元,以自101年3月迄104年1月13日間,台北港共計收容大巨蛋棄土1,71萬9,554立方公尺來計算,馬英九等於幫遠雄節省1億15,21萬0,118元至1億49,60萬1,198元之棄土成本(計算式:(100-33)x1,719,554=115,210,118元;(120-33)x1,719,554=149,601,198元)。

游藝表示,政府公共工程招商首重公平、公正、公開,馬市府於簽約時不僅免除大巨蛋權利金外,現在還發現增加協助處理大巨蛋棄土區的條文,讓遠雄得以節省上億元的鉅額利益,已於昨天由律師代表向台北地檢署告發。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