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軍事佔領巴勒斯坦50年
Radiohead拒響應文化抵制運動惹議

2017/07/13
苦勞網記者

以色列對巴勒斯坦進行的軍事佔領至今已長達50年,人權團體指出,過去50年來,以色列佔領了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透過軍事控制、歧視性制度與系統性的惡待來剝奪巴勒斯坦人的權益。近日,知名英國樂團電台司令(Radiohead)主唱湯姆·約克(Thom York)因為明確表態不會為了支持BDS運動1取消在以色列的演出,而引發巴勒斯坦運動團體的抗議。

在蘇格蘭GLASGOW音樂會上,在場有支持巴勒斯坦BDS運動的民眾揮舞巴勒斯坦旗幟,向Radiohead表達取消在特拉維夫演出行程的訴求。(攝影:ANDY BUCHANAN/AFP)

本(7)月即將前往以色列特拉維夫(Tel Aviv)進行演出的Radiohead,日前在蘇格蘭GLASGOW音樂會進行樂團表演時,在場有支持巴勒斯坦BDS運動的民眾揮舞巴勒斯坦旗幟,向Radiohead表達取消在特拉維夫演出行程的訴求,現場卻遭約克比中指回應,學術與文化抵制以色列的巴勒斯坦運動團體(Palestinian Campaign for the Academic and Cultural Boycott of Israel)對此認為,約克的態度就如同典型的「殖民者」般,不僅與壓迫者站在一起,更對巴勒斯坦人以辱罵回應。

湯姆・約克對揮舞巴勒斯坦旗幟的民眾比中指。(圖片取自網路)

實際上,早在6月初,約克就在接受《滾石》雜誌採訪時提到他對BDS運動的態度,當時他受到了來自BDS運動支持者之一、Pink Floyd樂隊創始人羅傑·沃特斯(Roger Waters)的質疑。在4月份的時候,沃特斯與其他幾位知名文化人一同簽署了一份呼籲Radiohead不要去以色列演出的請願書,後續在洛杉磯希臘劇院的演出上,更有民眾舉出寫有「電台司令支持以色列種族隔離制度」的橫幅表達抗議。在接受《滾石》採訪時約克提到,BDS運動裡有許多他欽佩的人,例如英國獨立電影導演肯·洛區(Ken Loach),但他強調,「我絕對不會告訴他們應該怎麼做。」此外,他也認為這些人不但不私下跟他討論,卻直接在公眾場合裡對他們「開砲」(throw shit at us),他沒有辦法理解,為何在以色列進行一場演出或者去大學裡演講,會成為問題。

約克也以團中吉他手強尼·格林伍德替自己辯護,說到格林伍德的妻子是一位阿拉伯猶太人,他有巴勒斯坦也有以色列的友人,並強調「想像一下那些對我們揮舞巴勒斯坦旗幟,說『你什麼都不懂』的行為,對強尼有多冒犯!」總而言之,約克不滿這些BDS運動者和文化人對他們的種種質疑「態度」,「都經過了這麼多年,這些我所尊崇的藝術家竟然覺得我們沒有能力自己做出道德選擇?」

在GLASGOW音樂會上,約克對揮舞巴勒斯坦旗幟的民眾比出中指,肯·洛區在《獨立報》發文表示,巴勒斯坦的許多組織都呼籲人們加入文化抵制的行動,以及無論如何「至少不要暗中破壞他們終止——以色列滿50年的軍事佔領、對其土地的殖民、以及影響巴人日常生活的系統性種族隔離——的抗爭行動」。洛區對於約克提到眾人只會向他們「開砲」的說法,是忽略了巴人如何失去原本居住的土地、在種族隔離的道路上逃難、並在以色列的檢查點與路障區受盡羞辱。所以,洛區強調,巴勒斯坦運動者也清楚知道當有人越過了他們的糾察線時,就是在協助「漂白」(whitewashing)以色列持續忽視《國際法》與聯合國決議、使惡行得以繼續的行為。

巴勒斯坦運動團體:文化與壓迫政治不能切割

由於Radiohead向來聞名於他們的政治參與,洛區因此更認為約克不應該在以巴問題上「去政治化」,他提到,支持廢除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倡議者Desmond Tutu曾經說過「在重大的不正義事件中,沒有客觀中立的態度。」以此要求Radiohead表態:到底要跟壓迫者還是被壓迫者站在一起?

而約克則在昨天(7/12)於推特上回應洛區,強調不會取消演出,因為「在某個國家演出不代表認可他們的政府」,下方則有巴勒斯坦團體留言提醒「文化不能與壓迫政治切割,難道你會在南非進行種族隔離政策的時候去演出嗎?」,而不僅如此,巴勒斯坦團體提到,擔心約克的行為將「暗中破壞抵制行動」的說法也並非空穴來風,約克對巴勒斯坦運動者比出中指的畫面及其所代表的意涵,獲得許多親以色列媒體的大力支持,並表示「Radiohead的表演讓觀眾如癡如醉,我們期待下週當他們在以色列以及一群更懂得欣賞的群眾前演出時,也是同樣地精彩。」

其他更詳細的有關2014年加薩屠殺以及以色列爭議的文章,請見以下多篇文章:

【2014加薩屠殺】

【2016莎拉·舒蔓來台】

【苦勞報導】

【公共論壇】

  • 1. BDS運動全名是Boycott, Divestment and Sanctions,意為針對以色列軍事佔領巴勒斯坦的行為,進行全面的抵制、撤資、與制裁行動,直到以色列停止對巴人的種族隔離行為。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