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萬加班費被吃掉」 北市聯醫爆違法欠薪

2017/07/07
苦勞網記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爆出違法扣薪扣假情事,今日(7/7)數十名醫護人員到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外抗議,控訴聯醫自創違法的工時制度,將員工提前下班而剩餘的「工時」當成可累積的「負時數」,事後要求員工用加班抵銷,以規避支付加班費,導致每名醫護人員平均被「吃掉」4至5萬元加班費。

北市聯醫企業工會今到中興院區抗議院方違法扣薪扣假。(攝影:張智琦)

北市聯醫企業工會秘書長張喬瑜表示,北市聯醫過去常以病人少為由,要求已到醫院上班的護理師提早半天離開,俗稱「批班」,而剩餘的4小時工時,則被醫院當成是護理師積欠院方的「負時數」,記錄於系統班表內,以此要求護理人員用加班來償還,並拒絕發給加班費。

張喬瑜指出,北市勞動局這兩年針對聯醫進行勞檢,已多次認定這種「負時數」的工時制度違反《勞基法》,經工會要求改善後,院方年(2017)初終於承諾要在今年8月改變制度;但院方卻也在日前發出公告,規定員工需在7月31日前,將積欠醫院的「負時數」以無償加班、薪資返還或請特休假的方式結清。張喬瑜直批聯醫帶頭違法扣薪扣假,「非常惡劣」。

北市聯醫工會理事長蔡旻璋表示,北市聯醫去年有5億盈餘,然而同年卻有護理人員加班233小時,因「負時數」而被違法吃掉加班費達46,289元。若以全院2,000名護理人員平均被吃掉4至5萬元來計算,聯醫已積欠1億多元加班費。蔡旻璋認為,聯醫有能力也有責任返還員工的加班費,他並呼籲聯醫撤銷違法公告,停止扣薪扣假的行為。此外,他也要求聯醫在班表上明定各種假別、休息日和挪移工時,「以免班表不明,吃掉我們的特休假」。

前來聲援的北市產總理事長鄭雅慧則指出,除了北市聯醫實施這種「負時數」制度,包含運輸業(如高鐵)、量販業(如家樂福)等產業其實也存在類似「負時數」的工時制度,也就是臨時要求勞工提早下班,事後再要求加班補回,這些做法都已違法,應徹底屏除。

出面回應的北市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則表示,過去醫療界都普遍實施「負時數」制度,可以說是歷史共業;直到去年(2016)勞檢單位加強到醫療產業輔導後,院方才決定今年8月起一切回歸《勞基法》處理,不會再要求員工「批班」和累計「負時數」。至於院方如何處理「要求員工7月底前返還過去積欠時數」的公告,黃遵誠則表示,院方已開會同意把時數結清時間延長到年底,但並未說要撤回公告。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