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監督新版「前瞻計畫」的七個要點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06
資料來源: 

監督新版「前瞻計畫」的七個要點/郝明義

之前政府受到最多的抨擊,就是「前瞻條例」(相當於建築藍圖)還沒通過甚至沒有任何討論,「前瞻計畫」(相當於施工方案和預算)都編好了。並且這個計畫產生的程序、時間、內容都有很大的問題。

所以,昨天「前瞻條例」調整為四年四千二百億但可續編,並且新加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等項目之後,可以列出七個監督要點:

第一,必須有新版「前瞻計畫」。

因為預算和項目都有調整,行政院不能再用4月2日核定的舊版前瞻計畫和預算來送立法院,必須編新版了。前幾天朱澤民主計長說周三通過「前瞻條例」之後,周四就可以把舊版前瞻計畫」送進立法院上菜的事絕不能發生了。http://bit.ly/2tL44ex

第二,新版「前瞻計畫」必須有明確的主責單位。

不知是否因為是林全院長而不是國發會規畫這個重大經濟建設的權力,舊版「前瞻計畫」封面上連主責單位都沒有,破壞體統也讓人感覺到政府沒人願意為此負責,如圖一。新版必須沒有這個現象。

第三,新版「前瞻計畫」必須是行政「院會」而不是「院」核定通過。

舊版「前瞻計畫」封面上註明是行政「院」核定通過,有違憲法第58條規定:凡涉及預算案,「及其他重要事項,或涉及各部會共同關係之事項,提出於行政院會議議決之。」這次必須沒有這個現象。

第四,行政院準備時間必須充分

舊版「前瞻計畫」的「緣起」,第一句話就說明是「依據總統 105 年 12 月 31 日年終談話」而來,到4月5日行政院核定,綜合整理的準備時間不過三個月,一直被各方詬病草率。這次「前瞻條例」新增了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等項目,新增這麼多項目,理應需要更充分的時間。

第五,新版「前瞻計畫」項目預算比例應有調整

舊版「前瞻計畫」中軌道建設的預算比例高達幾乎一半,是社會各方質疑最多的項目。現在新版「前瞻條例」新增了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等項目,軌道建設的預算比例更沒有理由不縮減。

第六,新版「前瞻計畫」項目內容應該說明更清楚

舊版「前瞻計畫」中,軌道建設38項目的計畫概要說明,都太過草率不足,為各方詬病。我曾經統計過38個軌道建設項目的字數,不論是幾百億或上千億的項目,說明字數都在兩三百字之間。新竹環線輕軌,300 億元只有169字;高雄捷運延伸環線,1454.71億元只有 313字,尤其是代表。

政府為之辯護,都說在一本計畫書裡無法納入太多說明字數,然而,同樣的舊版「前瞻計畫」中,其他建設項目說明上千字的比比皆是,尤其數位建設裡,兩千字以上的很多。以「4.5.6 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計畫」為例,這個不過 20億元的計畫,就寫了2,438字。

各方質疑最多最大的38個軌道建設項目,在新版「前瞻計畫」裡必須做出與其預算金額成比例的計畫說明。

第七,總體經濟效益的評估及說明必須更完整

舊版「前瞻計畫」全部361頁,但其中「總體經濟效益」的評估部份僅佔2頁,也是為人詬病草率及不負責任的重點。新版理應做充分的評估與說明。

我們全民監督行政院新版「「前瞻計畫」,就從這七點來追蹤。

附圖及圖說請至郝明義臉書下載:https://www.facebook.com/rexhow.dna/posts/161950046141748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