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看見臺灣國土被五鬼搬運賤賣私有化!
--不當選址!臺南二仁溪上游設置有毒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06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召開記者會踢爆歐欣環保公司在臺南二仁溪上游設置有毒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有選址不當致影響國土、水資源安全及疑似國土被五鬼搬運賤賣私有化情形,要求政府應該正視並嚴加查辦。

經濟部工業局目前在國內北中南分別有桃園市觀音工業區「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水美工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觀音資源回收廠)」、彰化縣彰濱工業區「中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日友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彰濱資源回收處理廠)」及位於高雄市大寮區大發工業區「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大發廠(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大發事業廢棄物處理廠)」等三個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且都位於工業區內進行處理及設立貯存設施,南部有必要再成立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嗎?該中心計畫內含一個未來每天可處理360噸有害廢棄物的固化廠,掩埋場規劃之處置容量為700噸/日,掩埋區共分為五區,其中四區有害廢棄物的固化掩埋場及一區是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總掩埋面積為9.1425公頃,其中有害固化物的掩埋區域為7.2501公頃,所以有害固化物的掩埋區域佔總掩埋面積的79.3%。過去幾年來,已經有許多團體及居民均表態堅決反對設立龍崎廠有害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

長期關心臺灣廢棄物清理及土地利用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痛批「這個國家是不是瘋了」,錯誤的是掩埋場選址是在為世代製造災難。理由如下:

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位於二仁溪上游的支流牛埔溪旁,牛埔溪與二仁溪距離不到1公里,屬於二仁溪污染水污染管制區內,下游居民大都以二仁溪溪水為灌溉水源,影響農漁用水面積高達3000公頃,同時這個區域亦是空氣污染三級防制區。

二、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該場址是屬於山谷地形,未來很難面對氣候變遷下強降雨的挑戰。

三、牛埔農塘既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已具發展觀光雛型,而退輔會剩餘280公頃規劃為養生園區。這二者旁邊是全國有害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實為荒謬於之談,為了9公頃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將使周遭280公頃的土地失去價值。

四、0206地震後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李錫堤教授與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一致地指出龍船斷層是活動斷層。

五、2011年12月1日「地質法」開始施行,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場址位於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告劃定「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內。

六、本場址有67%超過坡度超過40度,若依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第16條:「基地內之原始地形在坵塊圖上之平均坡度在百分之四十以上之地區,其面積之百分之八十以上土地應維持原始地形地貌,且為不可開發區」。本開發地區平均坡度達百分之四十九,實應為不可開發地區。

1998年退輔會將廠區外,龍崎工廠門口附近兩個農塘,及周圍的泥岩地形等大片區域,交給水土保持局建設成為「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水土保持局分期於埤仔溝溪集水區內以「生態工法」進行土壩及土堤的設置、裸露坡面植生等水土保持工作,曾獲選為92年度生態工法博覽會之現場觀摩示範區。本區示範水土保持工程成效、減低下游洪災、維護景觀特色並兼顧生態教育宣導等多重目標,而現在這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也已變成人來人往的觀光區,也是學校最佳的自然戶外教學場所,對於教育的意義非凡。

全教總社發部主任詹政道評擊政府,拿「龍崎世界級自然地景」來當掩埋場是教育最差的示範,齊柏林的看見台灣從在片頭4:43至5:10連續出現的就是台灣特殊世界級的自然地景,退輔會龍崎工廠屬古亭坑層的青灰岩泥質惡地形,臺灣島的地質與地形景觀乃千百萬年自然界作用所造成,較之生活在地球上的動植物更具歷史意義,對於學術研究、教育宣導、育樂遊憩等方面均有重大價值。英國自然署在推動的「地球襲產(earthheritage)保育」策略,即是要維護經營與管理(managingandsafeguarding)具有特殊科學意義的地質與地景。以地球襲產景點及永續經營管理進行評估,同時密切與國際伙伴合作,一同推廣地球襲產保育。

全教總許又仁表示:龍崎區牛埔農塘有著世界級的美麗地景,又位於臺南二仁溪上游集水區,歐欣掩埋場剛好位於牛埔溪及龍船活動斷層及斷層裂隙帶上,其所掩埋之事業廢棄物必將汙染侷限含水層及牛埔溪、二仁溪,嘉南平原的地下水及地表水皆將受到汙染。依常理判斷,政府不應該同意將有毒廢棄物掩理場設立在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旁及活動斷層上,否則將是世界上最諷刺的反教育案例。並對此提出質疑及要求:

一、歐欣公司於95年7月13日成立股本2.5億,退輔會以龍崎工廠51公頃土地資產作價,取得40%的股權,退輔會為何是以每坪648元,將工業區土地賤賣給歐欣環保公司?

二、退輔會為歐欣環保公司之股東,歐欣環保公司至今並無重大工程但已虧損1.5億,退輔會由原先40%因虧損及未參與增資已剩24.82%,錢到底如何被使用?退輔會有責任公布歐欣環保公司歷年財務報表之細目以昭公信。

三、輔導會105年7月22日公告奉行政院103年7月21日函同意自歐欣環保公司撤資,如此,51公頃工業區土地將完全私有化。我們強烈譴責退輔會以五鬼搬運方式把國土賤賣給私人財團,我們要求有關單位應介入調查。

四、全世界有白堊地形的地方只有台灣、義大利、中亞細亞3國,當初退輔會以資產作價取得股權,所以現在中央政府有責任要回國土,以保持臺南市龍崎區牛埔里此特殊白堊泥岩地景的完整性。

五、歐欣環保公司相關人士是否出錢給龍崎工廠周邊居民福利促進會?發獎金與辦餐會,唆使不明人士對環保人士與在地反興建掩埋場地居民進行威嚇、謾罵,這是退輔會該支持之事嗎?退輔會派任歐欣的董事有盡到監督的責任嗎?經濟部工業局輔導歐欣公司做這些事情合理嗎?

六、龍崎工廠為戰後唯一官營工礦炸藥工廠,所生產的炸藥大部份運用在如臺中港第二、三期、蘇澳港第二期、八斗子漁港、翡翠水庫、新中橫公路等建設中,對臺灣經濟、交通建設與工礦發展深具貢獻。而這樣隱密性的生產基地除具有文化資產的場域價值,更是台灣發展史上的時空膠曩。我們更應以文化資產的思維給予保存。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