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生師比值是非題,教育部長別逃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03

■時間:7月4日早上十點

■地點: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

我們準備了幾題有關大學生師比計算、調降學雜費的考題,要教育部長好好針對這些問題表態,別再讓台灣130萬大學生繳交高學費,卻還要持續忍受高生師比、大班授課的高教環境。

106學年度的學雜費調整案,唯一申請調漲學雜費的仁德醫專,由於「資格不符」已經被撤回學雜費調漲申請,下學年度將沒有任何一所大學調漲大學日間部大學生學雜費。

雖然今年沒有大學要調漲日間部大學生學雜費,然而在「調降學雜費」這樣更重要的事情上,教育部似乎是不打算處理的。《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14條規定:

「調降學校學雜費案等事宜,得邀集相關機關(構)、學者專家、學生代表及家長代表組成學雜費審議小組 」

依法、依照慣例,調降學雜費也應一併審議,然而今年教育部卻完全不打算召開審議小組審查。證明了學雜費審議就是教育部在調漲學雜費時,教育部推卸責任的政策工具。在只能審議調降學雜費時,則維護大學校方的獲利而不召開審議。

況且,反教盟早在6月5日於教育部前公佈18所生師比值超標應調降學雜費大學名單、數據。這一個多月以來,反教盟不斷地透過電話、郵件要求教育部嚴格審查各校生師比值依法調降學雜費,然而教育部始終不公開部內計算生師比值數據、不與反教盟核對各校生師比值。

■我們的訴求:
1、公開核對105學年生師比值計算數據,停止包庇生師比值超標學校。
2、境外生完全納入生師比值計算公式,確實反應大學教學資源。
3、新增高教預算增聘大學專任教師,實際降低大學生師比值。

活動日期: 
2017/07/0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