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茄萣濕地開路案座談會 程序草率引發民眾不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7/02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上禮拜三(28日)在茄萣區舉辦1-4號道路開發案的座談會,除了民意代表與里長之外,亦有關心此事的地方民眾及團體共同參與,多是年輕一輩的在地青年,但是,過程卻因程序草率引發民眾不滿,造成反彈聲浪。

茄萣濕地1-4號道路開發案由於從茄萣濕地上直接劃過,將北邊濕地一分為二,所以自規劃開始就充滿爭議,支持與反對雙方對開路後的生態干擾與經濟發展各執一詞。2014年,1-4號道路第一次環評結果「有條件通過」,卻在2016年遭到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撤銷原環評結論;同年,高雄市政府捲土重來,在8月的環評無條件通過開發案。但是,由於行政院營建署正在進行茄萣濕地的級別再評定作業,地方公民團體也針對環評結論訴諸司法程序,所以整個開發案陷入膠著。在地方意見尚未被整合的情況下,無論是地方還是中央政府都不敢輕舉妄動。

有鑑於此,高雄市政府工務局28日舉辦地方座談會,期待可以整合出地方意見。但是,根據與會的「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指出,整場會議的舉辦從公告草率開始,一直到過程中的程序不正義,在在讓人感到民主倒退的現象,不只有違號稱「幸福城市」的高雄市,對於號稱人權鬥士的高雄市長陳菊更是一種諷刺。

護茄青指出,這場會議從公告開始就消極辦理,不只多數地方民眾不知道這件事,連唯一與公部門的窗口──里長──也沒有公告周知,導致當天的會議幾乎只有議員和里長參與而已,多數民眾仍被蒙在鼓裡。會議從一開始推派會議主席時就不准現場表決,直接指定民進黨籍議員陳明澤擔任,更臨時改變議事規則,讓人質疑這場會議的正當性。有些民意代表更只是參與一半便先行離開,令人懷疑只是來現場作秀而已。除此之外,整場會議還不允許民眾直播,甚至發言都得經過身份審查。最後統整會議結論時,也只是單方面地將開路派立場的期待列出,而沒有把反對方的論點納入便逕自進行表決,令人感嘆在茄萣這種偏遠地方,不管是民主素養還是政治生態,都令人感到失望。

會議中的發言也充滿似是而非的謠言與中傷,護茄青列舉國民黨籍議員李長生的發言:「濕地上的建設,若是明智的建設,就不用環評。」顯示其對於「濕地保育法」的陌生,而後李議員更以「鄉親拿硬刀」這樣的俚語形容支持/反對開路兩造的聲音,公開威脅賞鳥人士及遊客的人身安全,令在場護茄青的成員咋舌。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最後表示,他們就是在地人,也代表部份在地的聲音。只是相較於開路,他們對於茄萣的未來有比較不一樣的想像,希望減輕年輕世代對未來的苦悶無力感。在茄萣的公共事務裡面,連地方座談會都如此草率與黑箱,更遑論1-4道路的環評作業,依據過去參與的經驗來看,環評會議亦是充滿操作和瑕疵。真正有遠見的政府應當拿出魄力保護城市的永續和更廣大市民的利益,而非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就破壞掉這塊這麼難得的茄萣濕地,造成國際笑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