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慰安婦李容洙訪台
談歷史真相 為蓮花阿嬤致哀

2017/07/01
苦勞網記者

今日(7/1)慰安婦紀念館「阿嬤家」舉辦座談,邀請韓國慰安婦倖存者李容洙、台灣慰安婦對日訴訟義務律師團團長莊國明到場與談,李容洙除了訴說被強徵為日軍慰安婦和投入慰安婦人權運動的生命歷程,也向今年(2017)4月逝世的台籍慰安婦陳蓮花阿嬤致哀,呼籲日本政府向僅存的慰安婦誠懇道歉。

韓國慰安婦李容洙身著韓國傳統服飾出席座談。(攝影:張智琦)

李容洙:我是歷史證人,慰安婦問題須得到解決

現年90歲的李容洙生於韓國大邱,二戰期間被日軍強徵為慰安婦,送到台灣新竹的慰安所,直到二戰結束後才得以返鄉。她在1992年公開慰安婦身分,此後積極投入慰安婦人權運動,來往韓國、日本、中國、美國等地參與各項慰安婦倡議活動,成為韓國慰安婦人權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

李容洙表示,她15歲時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日軍強制拉去當慰安婦,來到台灣新竹的慰安所後淪為日軍的性奴隸,在受害的日子裡她因拒絕進入日軍的房間,而遭到刀刑和電擊虐待。李容洙含淚說,這段身為慰安婦的經歷令她感到很痛苦、悲傷,卻從未得到日本政府誠懇的道歉,她強調「我是歷史的證人,我要活到200歲,一定要等到日本道歉。」

台灣慰安婦對日訴訟義務律師團團長莊國明表示,他在1997年結識李容洙阿嬤,當年日本政府以逃避國家賠償責任的方式,透過律師事務所向慰安婦發放「國民基金」,遭各國慰安婦團體抨擊和抵制,台灣方面也由作家李敖和婦女救援基金會合作募款資助台籍慰安婦,李容洙在當年首次訪台,聲援李敖發起的「義助慰安婦」義賣活動。莊國明說,後來他又在2000年民間舉辦的東京大審遇到李容洙,認為李容洙是一個充滿勇氣和智慧的奶奶,對她感到相當欽佩。

李容洙對曾一同參與慰安婦人權運動的蓮花阿嬤的逝世,感到十分不捨,她說,去年她才見過蓮花阿嬤,今年她卻去世了,隨後她站起來為蓮花阿嬤默哀,並表示慰安婦的歷史問題必須盡快解決,「這是為了過世的阿嬤說的」。

李容洙和律師莊國明(右一)為蓮花阿嬤致哀。(攝影:張智琦)

台韓同反對「日韓協議」 要求日本真誠道歉

2015年12月28日,日韓雙方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日本政府撥款10億日圓設立韓國慰安婦支援基金,並稱慰安婦問題將因此達至「最終的、不可逆的解決」,隨即引起韓國慰安婦團體和聲援民眾強烈批判和抵制,李容洙即是反對「日韓協議」的慰安婦代表。

李容洙指出,2015年日韓政府達成的協議,韓國慰安婦受害者並未參與協商,也沒有對此承認和蓋章,韓國人都不能接受這個協議。當時做成協議的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已經被捕入獄,新總統文在寅也表示不承認這個協議,有意與日本重啟談判,李容洙期盼韓國新政府「一定要做到這件事」。

莊國明認為,韓國人之所以不接受日韓協議,是因為韓國政府犯下五個重大錯誤,首先是沒有獲得慰安婦受害者和團體的授權,就片面協商並達成「不可逆」的協議結果,難怪慰安婦阿嬤不領情。其次是慰安婦支持團體都清楚,日韓協議背後是美國為了地緣政治的利益而推動,作為日本右翼代表的安倍政府,是為了國家利益才簽約,並非真心想面對慰安婦問題。

日韓協議的第三個問題則在於協議內容,莊國明強調,慰安婦阿嬤爭的不是錢,而是尊嚴,所以慰安婦協議不應只有賠償金,還應包括在歷史教科書中記載慰安婦的史實,但日本政府不但未能做到,還不斷在教科書中扭曲、抹殺這段歷史。再者,莊國明認為,協議也應對加害者追究責任、進行懲罰,才能彰顯正義。最後,日本政府隱匿很多和二戰及慰安婦相關的重要文獻,也有義務揭露。

莊國明批評,協議未達到上述這些慰安婦團體追求的目標,日本政府還說這是不可逆的終局、要求韓國移走慰安婦銅像,「不如不要這樣的補償」。莊國明呼籲日本學習德國處理二戰的方式,勇於面對歷史並履行應負的責任,才會成為受人尊敬的國家。李容洙也對日本政府喊話,「如果害怕慰安婦少女像愈來愈多的話,真誠道歉就可以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