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年改定案 資訊依然紛擾 全教總要求政府盡快公布試算方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6/30

    立法院臨時會先後完成公務人員、教育人員年改方案,但一如之前各界對行政院年改會方案南轅北轍的解讀,公教年改法案通過後,資訊依然紛擾。

積極遊說  全教總成功爭取事項

    全教總長期主張年金改革必須使世代共榮、基金永續,過去一年多來,全教總提出修法版本、持續與社會對話、並積極遊說朝野委員,成功爭取以下事項。

1.成功避免改革陷入「肥高官、瘦小吏」缺失。

2.成功爭取18%優存利息全部(中央+地方)挹注退撫基金。

3.成功爭取中小學教育人員58起支(公務人員65起支)。

4.成功爭取中小學教育人員15年緩衝(公務人員10年緩衝)。

5.成功爭取保留公保養老一次給付。

6.成功爭取提前領取公保養老一次給付。

7.成功維持現行提撥分擔比例。

8.爭取到一次退休人員更高保障。

9.成功爭取年資併計等方案。

安定人心  政府應盡快公布試算方案

    年金改革是一項艱難複雜的社會工程,結果不可能人人滿意,惟部分資訊明顯錯誤,徒增社會恐慌。

    例如,有群組傳出未具名的年改後退休金試算表格,也有許多人詢問是否明年退休金就將對半砍成3萬多?監督聯盟黃耀南接受媒體訪問時則稱,以大學畢業、服務年資29年的教師為例試算,經此次年改後,大約將大砍2萬多,每月退休金只剩4萬左右。

    雖然這些說法明顯錯誤,卻足以混淆視聽,甚至因此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為安定人心,全教總要求行政部門以最快速度、在最短時間內公布「年改Q&A」,以及公教年金試算系統。

    全教總認為如果藍綠能屏除一黨之私,回歸專業論辯,年金改革應該可以有更為合理的方案,期待朝野黨團能嚴肅面對年改相關缺失,並提出補正措施。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