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原地空轉的總統府原轉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6/28
資料來源: 

時間:6月29日(四) 10:00 - 10:30

地點: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

與會:施正鋒/東華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巴奈/創作歌手

          那布/文化工作者

          馬躍比吼/前原民台台長 

自2月23日族人上凱道抗議「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至今,已經超過四個月。原民會在各界的批評下仍不願承認錯誤,堅持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警察更在族人抗爭第一百天的6月2日滂沱大雨和第二天凌晨四點,兩度清空族人在凱道抗爭的營地,並驅趕族人。族人並未放棄,現在在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繼續抗爭。

3月20日蔡英文總統曾在「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的第一次委員會議中,針對原住民傳統領域提出六點意見,其中第一點是:「原住民族對傳統領域的理解,是事實的陳述,也是自然主權的概念。這是完整的空間範圍,而不是所有權的概念。從歷史正義的角度來說,傳統領域是先存在的事實,國家法律上公有、私有土地的區分,則是後面才發生的事,兩者有所區別。政府有責任帶領主流社會尊重、理解這個歷史事實。」

雖然總統已經講得很清楚,原住民傳統領域不應該分「公有地」、「私有地」,但是行政院原民會直到今日仍然不承認2月14日頒布的排除「私有地」、只包含「公有地」的「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有任何錯誤,而且堅持一字不改。這段期間也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機關帶領主流社會了解什麼是原住民傳統領域。因此,蔡英文總統的行政團隊三個月來完全無法執行總統的意見。難道總統在原轉會提出的意見,只是總統隨便說說、官員隨便聽聽而已,不需要執行嗎?

同樣是轉型正義的議題,「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就比「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積極有效率太多。截至今日,「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已開19次委員會議,制定8 項法規命令及 行政規則,舉辦6場聽證會,做成6份黨產處分書及 2 場研討會。 「總統府原轉會」只有開2次委員會議,沒有其他實質進度,形同空轉。

6月30日「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即將召開的第二次委員會議,希望這個委員會不要再空轉,好好處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最重要的議題:原住民傳統領域,包含「公有地」、「私有地」,就是要完整。

活動日期: 
2017/06/2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