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上街反亞泥 要求礦業改革 保護山林

2017/06/25
苦勞網記者

為抗議經濟部通過亞泥新城山礦場採礦權的20年展限許可,包含地球公民基金會、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等20多個民間團體,今日(6/25)號召上千人走上街頭,從行政院一路遊行到總統府,要求蔡政府撤銷經濟部違法通過的展限許可,並進行礦業改革。

今日有上千名民眾參與反亞泥遊行。(攝影:張智琦)

亞泥採礦爭議延燒多月,環團發起撤銷亞泥礦權展限的連署目前已突破21萬人,昨日(6/24)金曲獎頒獎典禮更有多名藝人亮出「撤銷亞泥」的標語表達訴求。今日環團則發起「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大遊行,包含花蓮新城山礦區旁的十多位太魯閣族富世村民和上千名民眾一同遊行至總統府,呼籲蔡政府撤銷亞泥展限許可,保護台灣山林。

今日到場聲援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亞泥新城山採礦區是原住民保留地,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亞泥採礦需取得當地部落知情同意,而2015年原民會也曾發公文給總統府,指出亞泥展限需取得原民的諮商同意,但後來政務委員開會後竟決定,展限不用經過原民同意,他痛批政務委員將《原基法》踩在腳下,犧牲原住民的權益。

此外,林淑芬還提到,前幾天立院召開《礦業法》修法公聽會,經濟部礦務局邀請礦業協進會的學者專家與會,對立委如何修法下指導棋,礦務局還委託礦業協進會理事長蔡穗做環評,甚至礦務局很多官員都是礦業協進會的理監事,質疑經濟部的政策和審理「產官學攪和在一起」,企圖護航礦業業主,「非常不正常」。

地球公民基金會國土山林組專員潘正正也批評,經濟部通過亞泥展限已明顯違反《原基法》21條,甚至也不符《礦業法》和《地質法》,經濟部日前卻說亞泥案「查無不法」,根本是藐視國會,產官學聯合起來圖利財團、欺壓良民。他呼籲蔡政府正視21萬人連署的聲音,立即撤銷亞泥展限,此外,也要求立院盡速排審修改《礦業法》。

居住在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區旁的富世村民、亞泥新竹關西礦場旁的居民,今天也都北上參與遊行,對於亞泥持續違法挖礦、威脅當地原住民生命安全、以及破壞山林環境,表達強烈憂慮和抗議。富世村的太魯閣族人田明正表示,亞泥挖到山都裂了,現在又要進入颱風季節,讓他感到很害怕。

遊行隊伍先在行政院前施放彩色煙霧,模擬亞泥礦場挖山製造的煙塵,接著沿路呼喊口號「撤銷亞泥,礦業改革」,下午4點多時遊行至凱道,遊行參與者在總統府前排出「台灣」圖像,呼籲蔡政府「看見台灣」,維護原住民使用土地的權益和台灣的山林環境。

遊行參與者施放煙霧模擬亞泥炸山。(攝影:張智琦)

走在隊伍最前頭的是花蓮富世村的太魯閣族人。(攝影:張智琦)

民眾披上「沒有人是局外人」的標語。(攝影:張智琦)

許多原住民團體走上街頭。(攝影:張智琦)

遊行群眾在凱道排成台灣形狀,要總統「看見台灣」、搶救太魯閣。(攝影:張智琦)

群眾在總統府前高喊「礦業改革、撤銷亞泥」。(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