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大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6/24
資料來源: 


採訪時間&地點:2017年6月25日 
(1) 12:00~13:30 亞泥炸山戰車出閘 @忠孝SOGO、西門町大遠百
(2) 15:00~18:45 遊行開始 @行政院 終點@凱道
主題說明:
經濟部在礦業法修法前夕,火速以3.5個月讓亞洲水泥取得20年的礦權展限,礦業權效期核准從民國46年至126年,得以64年佔用部落原保地炸山挖礦,始終「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3月23日民間團體發起的【撤銷亞泥展延 立即修改礦業法】連署,在6月10號齊柏林導演過世後,短短幾天連署人數21萬。
    然而,6月19日經濟部召開記者會明確表示,他們檢視展限程序「查無不法」、「礦權展延是權利的展延,不涉及原基法規定的土地利用」、「展延的時候不必諮商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是行政院在協商會議時做出的結論,我們是依照結論辦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已表示,經濟部是主管機關,尊重經濟部,並於監察院啟動亞泥展限調查組。亞泥個案彰顯的,不僅是國家現有法規制度的漏洞,更凸顯了蔡政府可以為特定財團大開制度後門的作為。
   20多個民間團體發起625【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大遊行,呼籲支持礦業改革、撤銷亞泥非法展限、守護山林土地的國人,下午15:00行政院集合一起走上街頭,由亞泥礦場受害居民帶領,從行政院走到凱道總統府,讓蔡總統「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的21萬人民心。
    6月25日中午12:00將至亞泥相關企業忠孝SOGO、西門町大遠百貨發送「土地是血 山林是家」貼紙,並以礦場場爆破音宣傳下午三點遊行活動。
21萬人連署及625遊行訴求:
一、撤銷亞泥新城山礦權違法展限,依法踐行相關程序後再行審定
二、修正黑箱礦業法
三、礦權展限需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程序
四、礦權展限需重作礦業用地核定 
五、建立並落實當地居民程序參與
六、礦業開發審查資料進度全面上網公開

625「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遊行共同發起團體: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關西金山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永社、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北社、台灣反迫遷連線、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經濟民主連合…(陸續增加中)
 

活動日期: 
2017/06/2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